2008年11月30日

[敗家]我的電直第一課

_DSC4577

好一陣子沒更新BLOG了,一部份是因為冬日發懶,一部份是因為Blogger被祖國屏蔽連不上。
幾個禮拜之前上班的時候,我的同事丟了一個連結過來,一看是個電動直昇機的連結;是亞拓T-Rex 250的開箱文。突然不知道是怎樣,覺得對電直很有興趣。看著每個連軸精細做工以及複雜結構,對這小玩意可真是一見傾心,心想即便飛不起來,光做藝術品擺著也是相當迷人的。

於是,幾天之後,和我同事一起入手了對岸製作E-Sky E016,所謂RTF(到手即飛。PS.這是騙人的,是到手需要調適後才能飛)的套裝。套裝裡有一架E016(Honeybee king2)和E-Sky6通道的發射器一個。沒有入手亞拓205的原因就是價格因素,我們最後選擇了廉價的對岸產品(只有亞拓整機的1/4)。

對我這個連六通道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新手,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直接跳過新手入門用的雙槳LAMA,直接上了單槳的電動直昇機(有點太貪心)。機器到手後,還真有一點失落。因為全機連結都是塑料製品,談不上精緻,部件之間的間隙,連我這外行人都覺得是否可靠度有問題?但是想想,這個價格換來的這品質,應該可以接受。把玩了直升機一會兒,待電池充飽電後,迫不及待啟航了。嗯,心想房間應該夠大,在床上擺好電直,打開發射機電源,接上電直電源後。油門微推,伴隨馬達高頻的聲音,旋翼快速飛轉,三秒鐘,我的電直第一課就下課了。電直才起飛就因為翼地效應失去控制,翻落床邊的空隙。只剩下電直伺服器唧唧聲,微微的抽蓄著。

這一摔,摔出了很多學問。趁著維修電直的同時,開始爬論壇,這才知道RC航空模型的學問不比攝影來得簡單!呵呵,看來又是一個男人的"坑"。趁著這幾個禮拜電直維修告一段落,把冷落已久的相機再重新拿出來,順便練一下手感。前一陣子入手的Nikkor 85mm PC鏡還沒有正式拍過,就拿她來練拍。她傾角與移軸我也是研究了晌久,好不容易把景深調到我所要的方位。以往我使用中焦段鏡頭(以湯姆龍 SP 90mm為例)拍攝時,如果要發射器整個面都清晰成像的話是有困難的(因為發射器是有一個角度擺設,光圈得要縮得很小很小,景深才夠),但是PC鏡傾角之後,整個發射器就可以拍得清晰,不似以往景深過淺的效果。這只PC鏡清晰、銳利的表現可真是了得,看來要用移軸鏡果真是拍商品的利器,但得要下些功夫練習才能駕馭。

電直和相機同樣都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過程都是需要細細調整的嗜好。經過不斷努力的調整與整備,等待電直穩定飛起的那一剎那,如同快門捕捉、留下的完美一剎那,那種滿足與成就同是讓人感到舒暢的。

2008年11月4日

雙立人 啤酒節

今天是開心的一天
阿隆索在富士賽道取得今年第二個冠軍,頗有王者歸來的態勢。為了F1與啤酒節,一天都沒出門,還以泡麵果腹。

第一次參加上海當地舉辦的活動,感覺很新鮮;地點在浦東的假日酒店。這一個舉辦了十年的活動,因為今年我加入了雙立人愛用者之列,所以被邀參加。晚上六點半準時到酒店右側的草皮;一個可以容納千人的大帳篷裡,這時已經滿滿的都是人了。我和外子找了一個空位坐了下來。隔壁是一對頗有氣質的上海美女。所有的節目在德國樂隊主唱帶唱「中國國歌」之後開始了。

有歌手演唱、樂手獨奏、用鼻孔吹雙小號、還有一個奇怪的長管子樂器(以塑膠水管末端裝上漏斗作為樂器)……;主唱還表演用火敲打木琴的特技呢!表演中還穿插著小遊戲;小舞蹈的帶動,帽子舞、拍手舞…等。

其中最可怕的是;每隔一課鐘就會想起敬酒的聲響,催促著該喝啤酒了,而且要求一飲而盡。

活動很有趣,如果有多一點的朋友一同參加的話,大家一定會盡興而歸。雖然在活動前我就知道,吃免費自助餐的盛況,但我還是很難適應上海人的「免費熱情」。

大約八點半我和外子就離席了,今天是一個nice day!


1.啤酒節主辦方的印章,待會暫時離開會場就靠這枚印章進出門了。
SDIM0657

2.高懸于會場的獅子旗,超喀挖依的。
SDIM0659

3.會場中表演的舞台
SDIM0664

4.除了buffet之外,桌上附的麵包,德國紐結餅挺可口的。
SDIM0662

5.這是"巴伐利亞"的近身攻擊武器嗎?當然不是,細細水管末端接著一個漏斗,這樣也能吹響並有音律。不過...一邊吹奏一邊甩,口水不會噴出來嗎?
SDIM0666

6.換帽子遊戲
SDIM0672

7.歡快的音樂下,小朋友也跳起舞來。請注意左邊的樂手,他最厲害的不僅是一次吹奏兩支小喇叭,而且還是用鼻孔吹奏的。喉賽雷!
SDIM0671

到巴城吃螃蟹

「秋風响,蟹腳癢」;近幾年兩岸三地吹起了「大閘蟹」炫風,每逢中秋時節,7-11與全家即展開了預購螃蟹的活動。在台灣可以吃到的幾乎是海蟹,價格高且蟹屬寒,所以家裡很少出現「蟹料理」。

今年,我和外派的外子旅居上海。近幾天與外子同事約好一起到大閘蟹的產地-「巴城」吃螃蟹,我們搭巴士從上海出發,到相約定點崑山會面;我們一行五個人分搭了兩輛出租車,約30分鐘車程(50元人民幣)到巴城。車子先到陽澄湖畔,道路旁開始有賣蟹的小攤販,接近餐廳約一公里處,有大閘蟹批發店。車子越接近目的地,「螃蟹」就越多。

我們吃飯的餐廳是沿湖而建的,一半搭在湖上;據說這是起因於這兩年流行的「農家菜」與傳統太湖「船菜」的結合。因為有些迷路的關係,我們到餐廳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大廳裡除服務生外,就只有我們了。服務員領我們一行人上了二樓-好不熱鬧ㄚ!!原來大廳只是接待處,廚房與包箱都在二樓。

我們點了一些「農家菜」;三黃雞、炒螺絲等,主要是五對大閘蟹。這裡吃蟹一定是一公一母。先吃公、母,全依各人喜好;但是一定要沾著鎮江醋食用;聽說這樣才能品嚐出螃蟹的鮮美味道。我的腸胃偏寒,只吃了一隻母蟹,而且還是不沾醋吃;一隻八兩的螃蟹,份量十足。清蒸的螃蟹,雖已上桌幾時,依然燙手。我先撥下了蟹腳,撥開蟹殼-蟹黃與蟹膏塞滿蟹身,可能是久蒸又有點放涼了,蟹卵已是硬熟了;雖然依舊美味卻略微硬口。蟹肉鮮甜,肉質較有咬勁!(我的美味評價,僅屬個人觀點)

其實,好吃的我在大閘蟹剛上市時,就等不及螃蟹長大,買了三兩的小隻母蟹嚐鮮了!我的家庭主婦食譜十分的簡單;用啤酒、蔥、姜、蒜、辣椒等配料,加上螃蟹煮熟既可。這樣可去螃蟹的腥味與寒氣,留住了鮮味。我第一次吃大閘蟹的評語是:甘甜鮮美。(應該是新鮮螃蟹的關係吧!)認真比較起來,我喜歡-小而鮮的家庭蟹。

對於大閘蟹之大名,久仰其名不見其實。加上這一趟「品蟹」之旅不如預期,讓我對大閘蟹更為好奇了。我查詢了大閘蟹的相關知訊,才發現-其實「大閘蟹」是一般生存在太湖、陽澄湖等淡水湖的塘蟹。之所以有大閘之稱;是因為:農人在傍晚以竹簍做成的水閘,放入湖中,點上小燈;隔日一早就可捕獲螃蟹。所以稱這樣的河蟹為閘蟹,因為捕獲的螃蟹體型較大,所以就稱「大閘蟹」。(這是眾多說法中較為可靠的)

那為何吃蟹要到巴城呢?因為有陽澄湖嘛!這也是原因之一!!主要是巴城是蟹的由來之處。相傳在夏朝,大禹治水,命巴解督工。在挖浀道時,會有一種八腳水蟲游入溝浀內,其外殼堅硬,有如剪刀般的螯;會夾人,當時的人們十分害怕這種八腳蟲。那時巴解就另挖一水道,點燈火,將八腳蟲全引到煮有沸水的壕溝內,引入壕溝內的八腳蟲全被燙死了。先人食之,為之餮味!因為巴解為此處人民除去八腳蟲這害蟲,就受封此地,此處就稱為巴城。而那好吃的八腳蟲,就命名為蟹,以紀念巴解。

現在,在秋天吃蟹是全華人的秋季活動,在台灣有7-11、在上海有香辣蟹。雖然在台灣也可以吃到自產或是來自原產地的大閘蟹;但是,你若是有機會在秋天到上海,一定要撥個時間去巴城吃大閘蟹。在船屋上、湖畔邊,品嚐肥美的螃蟹,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