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寫真]高雄的顏色

距離上工的日子越來越近,心情也有所影響。雖說只是離開一個月多一些就可以返台一次,比起前一個工作已經是天堂般的待遇(一年只有三次返台),但或許是隻身前往,所以心中不免有些糾結。沒辦法啊,因為跟力子在上海黏了三年,突然要我離開她去工作,這本來就是很難適應的事情。 待工作的相關準備告一段落之後,剩下沒幾天的假期,索性就和力子在高雄市裡閒晃。在這閒晃之中,突然發現高雄這幾年變化好多。
高雄最大的改變,我想就是高雄捷運的開通。這天,我和力子搭了捷運來到橋頭糖廠走走,到糖廠當然是吃冰啦。
DSCF9519_1


冰棒下肚後,還是要運動一下,消化消化。走在陳舊的糖廠廠區,一幢幢建築之間流露的是陳舊、是歷史的痕跡。
DSCF9525_1

DSCF9563_1


廠區裡許多設施已經都遷走了,剩下的廠區建築變成了紀念館。糖業,這個曾經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產業,也伴著重工業的興起與落沒一併走入歷史之中。軌道上停著僅剩觀光價值的車頭,比起車身上光鮮的新漆塗裝,其身後的糖廠建築更顯得黯淡。
DSCF9535_1

DSCF9545_1

DSCF9558_1


橋頭糖廠,是高雄陳舊充滿歷史的顏色。
當然,糖廠也有新的事物,並不是陳舊的一無是處。這是…? 最新的生化科技?樹上接枝時鐘?
DSCF9530_1

好吧,我承認我是在搞笑。(汗)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覺得糖廠表現的是陳舊的顏色,只有糖業在高雄過去的一些歷史痕跡。但是,仔細觀察,我發現新舊色彩在此發生衝擊與交融。


橋頭糖廠捷運站,在1F有一側與台鐵軌道相鄰,剛好有列車駛經,是新款的通勤電聯車。
DSCF9566_1

上到2F月台,高架行駛著是象徵高雄新形象的高雄捷運。
DSCF9569_1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度,雖說樹葉佔了畫面的一大半,以構圖角度來說,這是很雜亂的一個畫面處理。但是,畫面中事物卻是讓我感到有趣的。畫面中有糖廠火車軌道往畫面中心延伸,與其交集的有身後的捷運高架與平面的台鐵(柵欄後)。放射狀的三種軌道交通,表現出來的就像畫面中茂密的樟樹,象徵著高雄的生命力,刻劃著高雄進步的痕跡。
DSCF9559_1
==============================================================================================

西子灣和旗津都曾經都是我和力子約會的地方,加上我們都喜歡海,所以有空就會往海邊去。
英國領事館的這鳥兒似乎不太怕人,因為我用廣角鏡頭還可以逼到如此接近,抑或牠也是在發呆,為了不明確的未來感到徬徨?
DSCF9577_1

與英國領事館遙遙相望的旗津燈塔,中間隔了高雄港的水道。不知怎的,我倆突然興起過去瞧瞧的念頭。
DSCF9570_1

旗后砲台一字排開的一群年輕人。不知道大夥在聊什麼?不過在人口嚴重外移的高雄來說,偶爾還是可以看到這樣代表著年輕的色彩。
_DSC9582

眺望著高雄市區,我和力子都在高雄生活了超過20年(雖然我是如假包換的澎湖人),但對於高雄這個城市卻感到如此熟悉但又如此陌生。我馬上就要再次告別這個城市到外地去工作。上回走得匆促,沒能替這個城市留下些什麼值得回憶的影像。這回特地空出時間來,想要替這個城市留下些影像讓我在異鄉可以懷念,但我卻不知道該紀錄些什麼?只剩"沒有色彩的高雄",這個時候的高雄,對我而言應該是什麼色彩呢?
_DSC9560

渡船來往擺渡,載著的是人們的希望和幸福。
_DSC9564

登上旗津燈塔,但因為來晚了已經超過開放時間,索性改往海邊拍攝夕陽。但天不從人願,這天的天氣不太好,想拍夕陽應該是撲了個空。
_DSC9586

望著遠去的船隻,我心裡還停留在剛才的思考,此時此刻,高雄對我來說是什麼顏色呢?
_DSC9593

夜幕籠罩大地,景物都披上了藍色色溫,我想,這應該就是此刻我心中的高雄,是藍色,因為我的心也是BLUE的。長快門下的波浪看似平靜但卻掩蓋不住它的紋理,這種矛盾和此刻我的心思是一致的。
_DSC9616_1

高雄市一個多采多姿的城市,雖然近幾年的蕭條,但卻擋不住她的頑固,還是一步步進步著。
高雄的顏色?這個答案只存在每個高雄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