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寫真]靜物練習-化妝品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我家小牛已經滿月了。趁著十一假期請了幾天假返台陪陪家人。
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一陣子忙得幾乎沒時間可以摸摸相機,連帶過去的S5pro也被我束之高閣,因為每每下班後都只想要跟家裡通通電話後趕緊休息,關於攝影這件事情可以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心想,返台休假總會有時間可以重拾攝影了吧?事情似乎不是我所想的那麼簡單,哈哈,我家的小牛可是讓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忙得手忙腳亂,怎可能有時間讓我出去攝影、出去等風景呢?

恰巧家妹也從北部返家,帶了不少的化妝品,不斷催促我幫她拍照。我心想:也好,就作為靜物練習吧!

雖說拿起相機的手感很快就回來了,但是一陣子沒有拿相機,手還真的有一點不穩,尤其是拿起D3這各怪物等級的機身。這回的靜物練習依然是以我早先的描圖燈台為底,燈台底部有兩隻日光燈加上白色壓克力板的柔光效果,作為底光源在合適不過。燈箱除了提供底部光源之外,表面還有一層玻璃可以提供物體淡淡的倒影。有了上回的經驗,如果是夜晚在室內使用燈台與日光燈做為燈源,拍攝整體的白平衡相當不好控制,容易偏掉。這回特地在白天以自然光作為光源,搭配底光燈箱,感覺就好很多了。

因為被攝主體體積比較小,我選了PC 85mm f2.8搭配兩隻SB-800進行拍攝。

1.
_DSC0116


2.
_DSC0118


3.
_DSC0134-1


4.
_DSC0135


5.
_DSC0210-1


6.
_DSC0219


7.
_DSC0185


8.
_DSC0187


9.
_DSC0169


10.
_DSC0179-2


11.
_DSC0142


12.
_DSC0146


13.
_DSC0239


14.
_DSC0225


15.
_DSC0235-1


16.
_DSC0241



雖說好一陣子沒有摸相機,拿起相機的那種悸動依舊,但畢竟是生疏了一陣子,不只手動對焦的感覺變差,連移軸鏡設置焦平面的時候也有一點摸不著頭緒,總是要想上好一陣子。不過,整個拍攝過程中還是盡情享受了釋放快門的樂趣,真是讓我感到無比的喜悅。

其實每次拍攝化妝品,總是案地的讚嘆這些工業設計專家的巧思讓化妝品的質感瞬間爆增,每件化粧品都是讓人賞心悅目的設計。難怪有人會喜歡收藏這些化妝品(家妹就是其中一個),而家妹總是要我幫她把這些精緻的化妝品拍下來留念,否則她可是捨不得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