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寫真]一樣“不一樣”的月光

_DSC4398

相較陽光燦爛,皎潔的月光總是人更加多愁善感。

月光下,靜心、靜思,會讓人的思緒沈澱下來,當然也就容易讓人詩興大發,所以自古以來以月光為媒介抒發情感的文章詩詞總不在少數。前些日子,號稱今年的超級月亮的那晚,因為工作地的天候不佳以及下班較晚,無緣領教超級月亮的衝擊。

事隔沒多久的休假日裡,一場入夜前的滂沱大雨洗淨了高雄天空,站在後陽台透氣的我,在不經意之間發現了天上的這皓月。沒多想,我就進屋裡把Nikon D3搬出來架好,因為這天空太透淨了!能見度超好,所以月亮看起來格外得令人心動。

今天與搭配的是湯姆龍的500mm f8折返鏡+湯姆龍的2倍加倍鏡,總計焦長為1000mm。哼哼,這個"夠威"了吧!?我要把月亮拉…拉...拉過來~ 這想法才剛在腦海裡晃過,馬上就後悔。因為1000mm的觀景窗裡,月亮是很大沒錯,但是任何一個機身的調整與碰觸,整個觀景窗裡的影像就晃個不停! 沒錯,高倍望遠帶來的就是視角過小的問題,晃動將扼殺掉所有的成像上的細節。換過兩隻碳腳,越換越重裝,最後連大型的雲台都搬了出來。可惜我的腳架與雲台在建置時是以輕便為考量,所以架上D3 & 湯姆龍的500mm這樣的重裝備,基本上震動與晃動都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消除。

感謝D3的反光鏡預升功能與線控線,晃度與振動的問題總算是解決了! 利用反光鏡的預升,大約靜置數秒之後,便可以用線控開啓快門。搞定!?

沒有。事情並不像傻人想的單純。振動的問題應該是解決了才是?怎麼拍出來的影像還是麼糊不清? 幾經思索,原來1000mm的視野下,只是靠合焦提示燈以及我的木眼是不足的,根本沒有完全合上焦,模糊是自然的。

還好,Nikon D3有Live view功能,可以利用局部放大的功能來確認有無合焦。大費周章地慢慢調整,終於把焦點對準了月亮,成像也是清晰的,這才收手進入拍攝的程序。一樣,反光鏡預升,靜置,快門開啓。搞定!?

哼,果然沒有,影像還是糊掉了。我想,應該有很多夥伴都猜到了,沒錯,感光度設置的太低,導致快門時間太長。不要懷疑,雖然天體移動很緩慢,但是在高倍望遠的情況下,天體的移動是會被放大的!將感光度提高後再試試,果真這才拍下清晰的影像。上面這張是剪裁過的成果。

雖然我不是專門拍天體的攝影愛好者,但是”月亮“我還拍過不少次,從廣角、中焦、望遠到此為的超望遠。只是看似一樣的月光,每次拍攝時的心情卻是不同的。回想,那個時候的我都在想什麼呢?有剛退伍時的迷惘、剛工作時的迷惘、剛離開台灣時的迷惘、剛結婚時的迷惘、剛
剛影像老是不清晰的迷惘。沒錯,腦子裡總是會有煩惱不完的事情,只是剛好都是拍攝同一個月亮。所以,我才會說一樣“不一樣”的月光;一樣的月光,不同的(煩惱)心情。

這樣東摸摸,西摸摸的拍攝,也從月兒東升一直搞到快被建築物遮擋,我才收工。但是今晚倒是相當享受這樣的月光,這樣的拍攝。

2012年6月6日

[分享]LAMY 200 series - 203 Black wood

自從上個月入手LAMY 2000的四用筆之後,2000系列的簡約美感,在每一次書寫與把玩之間都讓人讚嘆。流線的筆桿設計,除了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連握桿也出奇地好。也因為這樣滿分的體驗,後續我的自動鉛筆也順理成章地改成LAMY 2000 series。

但是,LAMY 2000 series最讓我魂牽夢縈的還是他的原木系列,正是編號203。原木系列也是我第一次認識LAMY時所看中的款式。無奈,當時並不了解LAMY,不敢輕易的入手原木系列的筆,而先從較為實用的401入手。而隨著使用體驗與信心的累積,最終,我還是入手一開始所看上的筆款。

SDIM1027
不多說,來看看新入手的LAMY吧! 2000 series在LAMY的定位屬於中高階,所以,大部分的筆都有這樣的包裝盒。


SDIM1029
鏘鏘!開箱! 印入眼簾的是摺疊整齊的DM放置於上方。這樣懷抱式包裝方式,真的算是簡單又環保。


SDIM1030
今天的主角,2000 series - 203 Black wood。原木版本有兩款,分別是203的紫杉木與203的非洲黑木。考慮到後續使用,怕紫杉木會留下髒污(畢竟是淺木色),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非洲黑木。


SDIM1036
筆身木紋特寫。原木系列的筆身都是採自原木製成,所以筆身木紋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筆身經過車削與拋光後,質感真的直飆到破表。也因為是木質,所以握在手中的感覺與2000 series採用的玻璃纖維不同,擁有木質獨有的溫潤特性,相當細膩。


SDIM1037
筆身的LAMY標籤直接篆刻在尾端的五金件上,這與其他2000 serise低調篆刻在筆夾側面的做法大相逕庭,毫不客氣地顯示出自身的高調。再者,原木系列的五金件不像其他2000 series是刷紋的不銹鋼,而是採用噴砂處理的霧面不銹鋼。整個營造的氣質有別於其他的2000 series。


SDIM1039
筆夾內側的GERMAY字樣,宣示著他仍為2000 series的一份子。


SDIM1040
最後就是要來談談現實的問題啦,203 black wood的身價是79歐元,比401四用筆的55歐元高出不少,這也是一開始不敢輕舉妄動的重要因素之一,畢竟從沒入手過這麼貴的筆...(汗)


SDIM1046
最後來一張全家福~ 由上而下分別是101 0.5mm自動鉛筆、203 black wood 原子筆、401 四用筆。


最後,LAMY的強項其實並不在原子筆,而是應該在鋼筆與鋼珠筆。但是由於工作需求,被迫得選擇原子筆。實際使用過LAMY的原子筆的感覺其實還不錯,只是連續試用一個多月的心得我發現LAMY還是有個缺點,那就是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筆尖容易凍結住。由於Office空調基本上是全天候開啟,所以放在辦公室使用的401經常會有這個問題。雖說這個問題不難解決,書寫前輕畫一下即可解除,而在非空調的環境中倒很少遇到類似的問題。要說缺點的話這個或許可以算是一個吧!? 只是,瑕不掩瑜。

SDIM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