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閒聊]動盪、穩定

算一算,接手這個管理職也將滿第四個年頭。

雖然是基層的主管,但也沒少受罪。最初接觸管理的業務時,很多管理觀念都不是那麼熟稔,導致很多“人”的問題都揪在心裡,這是之前擔任技術職所沒有的經歷。

團隊中成員的離去,這曾經是我的夢靨。人員培養是相當花費資源的,尤其是相對成熟的成員離去,這對於團隊運作而言,是不小的打擊。所以,在剛接手這個團隊的時候,花了很多心思在成員離職的防範或是避免。

但是,人不免還是會有離去的時候,即便你如何地營造團隊氣氛,每個人終究還是會有考量以及夢想。為此,其實我曾經相當氣餒、低潮。

事隔幾年之後,去年年中,因為組織的一些計劃進行分割,加上大環境的改變,競爭對手的挖角,組織內產生了不小的波動,當然最直接的沖擊就是“人”的問題;人員離職。

這曾經是我最恐慌的一件事,但現今卻發現有的不同的領悟。

追求穩定,這是人的天性,穩定意味著變動少,不需要花費額外的能量去思考與適應新環境。熱力學定律也能解釋這件事:萬物均有亂度最大的傾向,熵值最低;即萬物均有追求穩定的傾向。誰不喜歡穩定呢?曾經我也喜歡。曾經我一度追求的是團度的穩定度,最好大家都願意繼續待在這個團隊裡,不要有成員離職。

在經過幾輪成員淘汰後,我們做到了。團隊成員藉由淘汰篩選後,留下來的成員特質相近,願意默默的付出支撐團隊的運作。連續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成員退出。看似成功,但是,這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

因為人員流動率穩定下來,成員對於每日經手事物的熟悉度不斷提升,技能的精進自然使得效率得以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但也由於成員沒有流失,加諸技能日漸成熟,團隊的撞牆期出現了!一切事物看似都在所有人的掌控裡,自然會有人開始鬆懈。對於每天重複的作業,自然有人開始麻木。團隊中成員開始追求穩定,原本對事務的好奇心逐漸褪去。麻木的狀況迅速蔓延開來。最終導致異常也被正常化,因為沒有人想打破日漸穩定的工作形態。這一切最終將會衍生重大異常事件,黑天鵝事件正是以此作為溫床所滋生。

動盪難道真的不好嗎?當然不好,不會有人喜歡持續動盪。但是,少量的動盪對於團隊來說卻是相當健康的。業務內容變動所引起的動盪,因為不斷接收不同的事務挑戰,成員的思考才會活絡起來。每一次人員流失所帶來的動盪,也因為新成員的招募,才能給團隊注入新的想法與做法。這些動盪刺激背後所能帶給團隊的益處,對於團隊的永續是極其重要的。

如果團隊不能過自身不斷的進化,那麼就要動盪來刺激進化。

以此想法為出發點,動盪並不足以恐懼,反而是要思考如何抓住每一次動盪所帶來的歷練機會,該如何組織成員通過試煉?該如何事先準備?換言之,原先我所恐懼的“成員流失所帶來的動盪”,已經被我轉化為成員Job Rotate的絕佳時機。同時,配合日常規劃裡,資深流失後的業務重新平衡與新人培養road map,這兩項事務的展開,讓我更堅信我們的團隊可以經得起這些動盪。

維持穩定狀態的團隊以及從動盪中掙脫的團隊,前者不論再怎麼做,都只能維持“現狀”。而反觀後者,因為處於動盪中(相對的谷底),事態逐漸好轉後,重新攀上穩定的高原。以此為借鏡,動盪並不是什麼令人恐懼的事務,反而是團隊進化、團結的試金石。

我知道動盪之中的滋味並不好受,但是,我更了解走出動盪後的那一片天空。所以,不用擔心動盪所帶來的挑戰,要擔心的是:你做好了準備嗎?

[分享]Apple iPhone5~

DSCF2829
看到這個熟悉不過的牛皮紙盒包裝登場,應該就知道我又敗家了。

DSCF2831
沒錯,今天的主角就是Apple iPhone5。

DSCF2833
相信Apple iPhone5在網路上的開箱文應該已經開爛了,也不缺我這一篇,所以開箱拍照部分如果覺得太隨便,也請包涵哈!

DSCF2846
這一次iPhone5的包裝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輕薄,不只手機變得更薄,連包裝盒也有相應的瘦身。iPhone5裝盒方式與隨付內容物與歷代iPhone相同,沒有太大的差異。這一系列的簡潔已經成了Apple一貫的包裝精神。

DSCF2850
此回配件種類、數量雖與過往一致,但在連接線上改採新的8 pin設計,耳機也改款成”吹風機“樣式的design。連接線的pin數減少,伴隨著俐落設計感的是脆弱,總覺得,倘若不小心彎折,應該會應聲斷裂吧!舊款30pin的連接線就已經不太耐用,新款設計更得小心使用才是。至於耳機Apple Earpods,透過改善的人體工學設計有助於聆聽的效果。因為我現役耳機B&W P5聽慣了,並沒有特別將這款隨付耳機裝來聆聽,請有興趣的夥伴參考網路上的評測吧!附帶一提,此回耳機有附贈收納盒,這個真的很棒!耳機不至於找不到家,也減少收納過程中耳機線捲繞後打結的狀況。

DSCF2867
iPhone5 & 4S排排站。右邊是我現在使用中的iPhone4S,擺在一塊,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兩者的身高,iPhone5 近4寸的螢幕使得總成約大於4S 0.8cm左右。實際比較螢幕關機的狀態,可以發現螢幕反光所呈現的色澤不同,iPhone5明顯暗沈一些,這個不知道是不是touch sensor貼合process改變的貢獻?

DSCF2865
背面比一比~ 說真的,iPhone5的背板設計真的沒有4S的好看。陽極處理的鋁殼整體感稍差於4S,但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而背板變更設計在重量上的貢獻則是凸出的,不難見Apple這回在iPhone5瘦身上下的工夫。

DSCF2861
iPhone5與4S最明顯的差異,屬於iPhone5外觀的特徵,我想非這個“鑽石切割邊”莫屬~切割邊的拋光面與旁邊霧面的對比,讓邊框的質感湧現。但是,也正因為這個切割面,讓組裝過程中可能的碰撞與刮傷都一一的現行!選擇了輕量的鋁框,勢必得在硬度與強度上作出讓步,但這就要看消費者願不願意買單?相較4S的不鏽鋼邊框,同樣也有一道看得到摸不到的拋光,我其實比較喜歡那樣的設計,相對內斂而且耐用。

DSCF2869
側邊邊框特寫。此回我選擇的iPhone5與我的4S同樣是黑色款。黑色款iPhone5在邊框上不再保留金屬原色,改以PVD鍍色。鍍上碳黑,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力子對這個碳黑的設計是大加讚賞。就配色來說,拋光的鑽石切割邊若再保留金屬原色,光影變化過程中所呈現的光芒,對於機身深沈黑色豈不喧賓奪主? 邊框鍍黑的拋光面更能襯托出黑色沈穩的氣質,既保留切割面的。

話說,原本計劃並未打算入手iPhone5,原先計劃是要由現役的iPhone4S升級為iPhone5S,但是因為某事件的影響,讓我提早入手了iPhone5(Thank you,MY BOSS~)。

iPhone5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輕薄、精緻,這是此回主打的特色。

換個角度來看,我先前所認知,iPhone4S已經是iPhone設計的巔峰之作,成熟度極高。在這樣的前提之下,iPhone5試圖將4的設計導入精緻工藝概念,以不同的設計方式去越過原有的成就。所以,就功能上來說,4S & 5並無太大令人驚喜的地方,這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但就製造工藝來說,iPhone5確實比起iPhone 4系列更向藝術品邁進一步。創新與匠心,已逐漸成為iPhone的傳統。每一代的更新並不意味著可以滿足所有消費者的胃口,但其背後所注入的心血卻值得好好玩味。

2013年1月1日

[寫真]Happy New Year! 2013

IMG_3502

按照往年慣例,在小港機場的出境大廳拍下這棵耶誕樹已經成了我的習慣。今年也不例外,收假前恰好遇上耶誕樹裝飾完成。

歡迎2013年的到來,也感謝2012年所帶給我的一切。
在過去的一年中,經歷了一些工作上的動盪,這讓我學會等待與判斷。
在過去的一年中,經歷了柚子過敏誘發的蕁痲疹、也因為急性腸胃炎的上吐下瀉,前後掛了兩次急診,這讓我學會冷靜與忍耐。
在過去的一年中,獲得很多人的幫助,這讓我學會感謝與感激。

在新的一年開始的今天,我希望可以持續改進2012年來不及改變的事情,缺點也好、願望也好。希望這個新的一年可以更有規劃的進行。[許願中....]

對了,希望今年Bolg可以突破40篇文章。加油~

[分享]SEIKO Premier 4R39 機械錶

10年,這個時間長度對於不同事物有不同的解讀與感受。但不變的是時間的長度以及重量。
2013年,我將邁向工作的第一個10年。

_DSF6993_1

這是我的第一支SEIKO錶。

我和力子都很喜歡手錶的細膩感與精緻,所以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已經擁有很多手錶,但絕大多數的都是雜牌錶,最像樣的也僅止於SWATCH這品牌。在我決定離鄉工作時,力子才"斥資"(相較以往的買錶預算)買下這款限量的三眼錶,那個年頭,這近8K的售價對我們來說已經具有相當的份量。

藍寶石水晶鏡面,全不鏽鋼的錶身、錶鏈,戴在手上,深刻地感受時間的重量,時時刻刻都提醒者自己,他們的支持一刻不離地都陪伴在我身旁,這腕錶靜靜地陪伴著我走過每一天。

直到2012年11月初,SEIKO錶終於在電力耗盡下停擺(這是第一次換電池耶,將近七年)。SEIKO錶的可靠與耐用已經深深地在我和力子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歲月只在錶殼的不鏽鋼留下一些痕跡,在換過電池後,他繼續默默地服役,陪伴著我繼續邁向下一個十年。

面對下一個十年,力子幫我做了一些規劃,其中也包含著改變穿著品味。畢竟也漸漸地不再年輕,是該有合宜穿著及打扮。於是,我就向力子建議,希望有一支符合場合,相對成熟的錶來搭配穿著,力子很爽快地答應。

基於對機械錶的喜愛以及對SEIKO的良好印象,這個交集讓我和力子決定把目光集中在SEIKO的機械錶款上。

原本是鎖定6R15 SARB33J這款,簡約的設計以及略帶GS的感覺的錶耳,價格上也算是中等。但後來因為力子覺得錶盤“太老氣”,臨時被喊停。而後續替代6R15的正是今天分享的4R39。

_DSC4807
這是從漢神巨蛋精光堂提回來的袋子。

_DSC4812
內容物,有說明書、保證卡、原付的擦拭布。手錶則是純白紙盒包裝。

_DSC4826
鏘鏘!今天的主角:Premier 4R39 機械錶~
4R39的一大特色,就是在錶盤的九點方向有摟空設計,可以看到機芯運作。

_DSC4845
錶盤細部。全羅馬數字標示、錶盤中央的浮雕搭配黑色劍狀指針,典雅的設計則是讓此型號雀屏中選的主因。

_DSC4832
背蓋特寫。既然為機械錶,當然不免俗地,背蓋是全透明的設計。與正面的藍寶石水晶不同,背蓋玻璃只是一般的礦物玻璃。另外,透過背蓋可以發現,同為4R39型號,但是Premier系列的4R39在許多細節上都更加注重。好比打磨工藝,擺陀上的條形日內瓦紋打磨讓機芯看起來格外別緻。

_DSC4841
錶扣特寫。雖然扣上後看不見之處,也富具設計感。透過車削弧度,讓不鏽鋼錶帶與手腕接觸時更加舒適。錶帶由霧面與拋光不銹光交織而成,錶節收窄,稍有斯文傾向。現行我的SEKIO三眼錶寬版錶節則較為粗獷,也較具運動氣息。不鏽鋼錶帶先佩戴上一陣子,再來更換Borcheer的小牛皮錶帶,屆時再與大家分享。

_DSC4842
Premier 4R39另一個角度。這個角度可以看見Premier系列在錶冠的設計,不同傳統”S“蝕刻的平板錶冠,而是採用錐狀錶冠,這個設計與錶耳、側面的打磨融為一氣,整體感UP。

4R39雖為最入門等級之機芯,不過在Premier的整體設計營造之下,典雅氣質還是讓人無法阻擋。與我原有的SEKIO恰好形成一黑一白、一動一靜的搭配,這也是我和力子喜歡這款錶的緣由。

事隔8年,力子再一次刷卡幫我買下這隻錶。4R39承載著力子滿滿祝福,化作繼續前進的動力。力子,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