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分享]LAMY 2000 Series - 401

SDIM0953

由於日常工作的需求,我對筆的需求很大。在會議中的筆記,在討論中的繪圖,在溝通中的演示,這些都需要“筆”的協助,即便是數位化盛行的今日,筆的存在仍是無可取代的。

一支好的筆,是很重要的。書寫流利、握感舒適、精緻典雅的外觀,這些都足以構成或影響你品味的因子,甚至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當然,我等平民百姓實在沒有額外的財力去收集、追尋名筆,更何況只是用於日常活、工作中的雜記。

話雖如此,“筆”的問題也困擾我許久。由於每日筆記的量頗大,一遇到出水不順的筆,這個就會大大的影響工作情緒。所以,一直以來不停地在找尋好寫流利的筆。先後試過水性筆,但由於容易滲透支張而放棄,原子筆則嘗試過多數日系品牌,最後鎖定在白金與Zebra的多用筆(工作需要,多色油墨便於工作分門別類)。

直到最近,漸漸地發現手邊的Zebra筆開始陸續不順,於是開始重新物色。想想,一直都是寫日系筆,來換換口味,改歐系看看。尋尋覓覓之後,就選上LAMY。

LAMY這家來自德國的品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近來在各書店的能見度還不算低。LAMY由C. Joseph 於1930年在海德堡創立。LAMY的品牌自1952年起已屹立至今,創業的第一年已推出脫穎之作LAMY 27墨水筆系列,充​​分顯現公司的創新敏銳觸覺。1966年更見證著LAMY出類拔萃的設計LAMY 2000系列面世。

LAMY 2000的設計師便是帶領Bauhaus運動的Gerd. A. Muller。LAMY 2000自1966年首次登上櫥窗時,已經是一種劃時代的發明,她無意成為品牌標簽的裝飾,而是展示書寫工具的基本功能。透過本身功能的超卓以製作工藝的精湛,把Bauhaus流派的傳統風格展現得淋漓盡致。

隨著時間流逝,LAMY 2000經過幾次的演進,衍生出鋼珠筆、原子筆、多用筆等系列,雖然不同系列,但一樣稟持著簡潔、功能性的設計思維。1991年Gerd. A. Muller與世長辭,但他替LAMY所設計的LAMY 2000仍然繼續活躍著。


SDIM0954
開箱,厚紙盒開啓後,LAMY 2000就靜靜地躺在其中。


SDIM0955
LAMY 2000 - 401本尊,雖然這是四色的多用筆,但筆身絕沒有各位想象中的臃腫。玻璃纖維髮絲處理的筆身加上優美的曲線,這讓LAMY 2000的握持感相當飽滿,卻不失輕盈。(不銹鋼筆夾上的標簽還沒有移除。 U_U||| )


SDIM0957
筆夾特寫,不銹鋼筆夾上面低調篆刻着LAMY品牌,髮絲處理讓金屬筆夾與筆身風格協調一致,更添成熟感。而在不銹鋼筆夾背面浮雕著Germany則是LAMY 2000系列一慣的作法,算是個小小的設計驚喜。401是四色多用筆,所以在筆身尾端嵌著藍、紅、綠色環來標示筆芯的顏色。眼尖的你或許已經發現了,這筆尾並沒分成四個按壓開關,而如何推出所想要的顏色?其實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將你所想要的顏色色環朝上,按壓出來的就是對應顏色的筆芯,很簡單吧!?對了,忘記說明第四種顏色-黑色,是將筆夾朝上即可按壓出黑色筆芯。


SDIM0958
前端特寫,延續優美的筆身曲線收斂于金屬的筆端,同樣是髮絲處理。在所有顏色的筆芯前端還有相應顏色的色環,幫助使用者判定所選筆芯顏色是否正確。


SDIM0961
筆身內陳列着四種顏色的原子筆芯,以這樣的體積加上自動選色的機構,算是設計相當緊湊(以我的觀點)。


SDIM0962
最後是筆身標簽,嗯,55歐元,不算便宜。


經過幾天的書寫體驗,LAMY 2000的原子筆書寫流利,不會像一些原子筆會在筆端積墨,至少我還蠻滿意的。唯一比較失望的是紅色的墨色不夠鮮艷,總覺得標記重點時並不夠醒目。其餘表現還算得上可圈可點。如果你崇尚簡約設計,又正好在尋覓書寫工具,我想LAMY 2000系列會你不錯的選擇,在價格與功能、設計之間,一個均衡的選擇。

同場加映,我的三支多用筆,由左至右依序是白金牌、Zebra、LAMY 2000。
IMG_2256

2 則留言:

wdshieh 提到...

格主您好,想請教個問題。以我試過的多用筆,寫起來總會覺的筆尖有點小小的晃動感。我覺得是為了要讓不同筆芯可以用筆頭的開孔伸出來,那個開孔的直徑比筆芯的直徑要稍微大一點的關係。不知道這支Lamy 2000四用筆會不會有這種情形?

Hsuzero 提到...

你好,您所陳述的問題在LAMY 401上我並沒有發現。仔細觀察,我發現包覆在筆尖後段的塑膠膜可能有貢獻。該塑膠膜除了標示筆尖顏色之外,可以填滿您所提到的孔隙,所以晃動得以減小。以上的資訊希望對您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