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閒聊]動盪、穩定

算一算,接手這個管理職也將滿第四個年頭。

雖然是基層的主管,但也沒少受罪。最初接觸管理的業務時,很多管理觀念都不是那麼熟稔,導致很多“人”的問題都揪在心裡,這是之前擔任技術職所沒有的經歷。

團隊中成員的離去,這曾經是我的夢靨。人員培養是相當花費資源的,尤其是相對成熟的成員離去,這對於團隊運作而言,是不小的打擊。所以,在剛接手這個團隊的時候,花了很多心思在成員離職的防範或是避免。

但是,人不免還是會有離去的時候,即便你如何地營造團隊氣氛,每個人終究還是會有考量以及夢想。為此,其實我曾經相當氣餒、低潮。

事隔幾年之後,去年年中,因為組織的一些計劃進行分割,加上大環境的改變,競爭對手的挖角,組織內產生了不小的波動,當然最直接的沖擊就是“人”的問題;人員離職。

這曾經是我最恐慌的一件事,但現今卻發現有的不同的領悟。

追求穩定,這是人的天性,穩定意味著變動少,不需要花費額外的能量去思考與適應新環境。熱力學定律也能解釋這件事:萬物均有亂度最大的傾向,熵值最低;即萬物均有追求穩定的傾向。誰不喜歡穩定呢?曾經我也喜歡。曾經我一度追求的是團度的穩定度,最好大家都願意繼續待在這個團隊裡,不要有成員離職。

在經過幾輪成員淘汰後,我們做到了。團隊成員藉由淘汰篩選後,留下來的成員特質相近,願意默默的付出支撐團隊的運作。連續一年多的時間沒有成員退出。看似成功,但是,這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

因為人員流動率穩定下來,成員對於每日經手事物的熟悉度不斷提升,技能的精進自然使得效率得以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但也由於成員沒有流失,加諸技能日漸成熟,團隊的撞牆期出現了!一切事物看似都在所有人的掌控裡,自然會有人開始鬆懈。對於每天重複的作業,自然有人開始麻木。團隊中成員開始追求穩定,原本對事務的好奇心逐漸褪去。麻木的狀況迅速蔓延開來。最終導致異常也被正常化,因為沒有人想打破日漸穩定的工作形態。這一切最終將會衍生重大異常事件,黑天鵝事件正是以此作為溫床所滋生。

動盪難道真的不好嗎?當然不好,不會有人喜歡持續動盪。但是,少量的動盪對於團隊來說卻是相當健康的。業務內容變動所引起的動盪,因為不斷接收不同的事務挑戰,成員的思考才會活絡起來。每一次人員流失所帶來的動盪,也因為新成員的招募,才能給團隊注入新的想法與做法。這些動盪刺激背後所能帶給團隊的益處,對於團隊的永續是極其重要的。

如果團隊不能過自身不斷的進化,那麼就要動盪來刺激進化。

以此想法為出發點,動盪並不足以恐懼,反而是要思考如何抓住每一次動盪所帶來的歷練機會,該如何組織成員通過試煉?該如何事先準備?換言之,原先我所恐懼的“成員流失所帶來的動盪”,已經被我轉化為成員Job Rotate的絕佳時機。同時,配合日常規劃裡,資深流失後的業務重新平衡與新人培養road map,這兩項事務的展開,讓我更堅信我們的團隊可以經得起這些動盪。

維持穩定狀態的團隊以及從動盪中掙脫的團隊,前者不論再怎麼做,都只能維持“現狀”。而反觀後者,因為處於動盪中(相對的谷底),事態逐漸好轉後,重新攀上穩定的高原。以此為借鏡,動盪並不是什麼令人恐懼的事務,反而是團隊進化、團結的試金石。

我知道動盪之中的滋味並不好受,但是,我更了解走出動盪後的那一片天空。所以,不用擔心動盪所帶來的挑戰,要擔心的是:你做好了準備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