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寫真]2011高雄元宵煙火

去年春節值完班回高雄時巧遇高雄元宵煙火施放,正好有幾位攝影同好要去拍攝煙火,於是我也共襄盛舉。去年是我第一次真正用黑卡嘗試拍攝煙火,說真的,搖黑卡這玩意還真是我的軟肋。所以,去年只有成功兩張。

_DSC0974

_DSC0982

不過,事後還真有一點失憶,我完全沒有看煙火的記憶,因為煙火施放期間我只專心"選煙火"和讀秒,那有時間去欣賞煙火。


今年過年,又是值班。返回高雄休假臨結束前適逢元宵節煙火。起先有一點點掙扎,不過後來還是撥電話問了Alvin,問看看有沒有人要去看煙火。嗯,最後就只有我和Alvin前往,當然我知道Alvin是義氣相挺。坦白說,我沒有真的準備好好地拍煙火,我連黑卡都沒有帶,只是玩味性質。

我們早早就到了,但是抵達的時候已經有不少攝影同好架起腳架佔位置。大家都源於相同的錯誤訊息,所以就這樣由下午五點一路等到九點的煙火秀(原先以為七點有一場)。感謝Alvin陪我一起在寒風中渡過這瘋狂的夜晚(海風超冷… T_T)。



當然,煙火還是要拍。

_DSC3308_DEMO

_DSC3329_DEMO

沒錯,爛到爆的結果,連隨身卡片相機可能都會拍得比這個更好,沒有完善準備的下場就是這樣,即便是D3機身也無法逃脫爛片的下場。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勇敢的把一整場的煙火"按"(線控)完。今年的位置不太好,一架摩天輪擋住部份畫面,加上因為判斷錯誤,焦段不夠廣的緣由,很大一部份高空煙火都miss掉。片子很慘,不過我倒是看煙火看得很爽,太有震撼力。

今年拍得如此從容的原因其實是:出門前我就打算後製作煙火。所以,煙火施放過程中,我只是把今天要用的素材拍回來,當然有時間好好欣賞煙火囉!


好了,開始後製作吧!


首先,因為我們抵達得很早,所以可以趕上太陽下山後的殘餘色溫。我和Alvin都有機會好好的捕捉到一張還可以的地景。華燈初上,漢神已經點亮景觀燈,但是85大樓還沒點亮頂端的玉米(好像要七點才點亮),有點可惜。
_DSC3263-0


接著挑選幾"朵"還可以看的煙火,然後把煙霧去掉(請自行想像,這邊就不再贅述),夜空黑一點無妨。準備好之後,接下來就要使用PHOTOSHOP魔法了。我用的PS魔法是這個。
PS-01
在附加圖層的選項選擇"變亮",這樣就OK了,很簡單。


我們在地景加上第一張煙火,很簡單,不用複雜的去背技巧。
_DSC3263-1


再疊一張環港煙火,嗯,還不錯。
_DSC3263-2


高空再疊一張煙火,把層次做出來。(摸摸下巴)感覺還不錯,
_DSC3263-3


到這裡基本上已經完成了。但是,總覺得85大樓頂上的玉米沒有點起來,畫面右邊有一點單薄。沒問題,我有加拍一張85大樓點燈的照片,相同手法,也把他疊上去~


鏘鏘~
_DSC3263-4


元宵當天七點過後其實月亮有升起,因為沒啥雲霧,所以從我這個角度是會把月亮入鏡。但是,我拍地景的時間月亮並未升起,這該怎麼辦?我想你應該也知道答案了!


沒錯,我也多拍了一張月亮的照片。為了讓月亮上的陰影明顯些,特地望遠加上點測光。但是我們所站的平台晃動很大,所以這張月亮可是拍了好幾次才成功。
_DSC3301_DEMO


有了月亮,那麼剩下的就只是把月亮再疊上去。搞定!!
_DSC3263


其實,月亮加上去反而變得更不現實。因為月亮入鏡後,90%以上都會過曝變成一片死白。不過既然是後製作,也不必想這麼多,就是要故意讓人看出破綻。

今年改用的這個方法,輕鬆愉快,我想來年也會嘗試相同的做法,讓拍照與賞煙火兩不誤。這方法也不是我獨創的,其實已經流傳已久。不相信,你可以上各大攝影網站去看看大家的攝影作品,仔細找,總是會發現有地景運用的例子。

最後,今年因為站的位子算是一般,所以環港煙火那張角度不夠開闊,有點可惜。但這些還比不上今年遇上最大的麻煩:摩天輪。幾經掙扎,最後還是屈服,讓他入鏡(真的躲不開)。咦?怎麼這張地景的摩天輪,越看越眼熟?


啊,這不是Open小將的頭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