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閒聊]網路購物與全球暖化

P1010089


嗯,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網路購物與全球暖化。這是前幾天在網路上買了幾件襯衫,收到包裹後的一些想法。

在這裡網購是相當方便的一件事,只要上網動動滑鼠點一點,小至食物,大至房子都可以在網路上完成交易。更吸引人的,只要付出一些些代價,就會有專人把東西送上門來,連出門都不必。同時,賣家為了保護貨物的完好,通常會在原本的包裝外再加上充分的緩衝材,外面再以紙箱裝載。

據估計,光2010年一年,大陸的網購市場就超過4980億的消費金額,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其背後所隱藏的消費人群之龐大,可能已經擠不進我們腦海的想像畫面。而且這個消費規模已經連續三年成長超過100%,當然,未來還會持續膨脹下去。不得不承認,我也是其中一員。因為工作時間的緣故,我也喜歡在網路上購物,享受網購的樂趣。

網購的樂趣,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經歷過。相同的物品可以在來自不同地區的賣家裡挑選與比價,以合理的價格入手所希望的商品。廣義的說,我覺得這已經是全球化的縮影,透過網路連結起不同地區的消費網絡,消費者可以在無垠的網絡中去找尋商品,享受物美價廉的服務,這也是全球化帶來的最直接的益處。好比說陽澄湖的螃蟹,我不必前往蘇州,也一樣可以透過網購取得螃蟹,更是跳過中間商的剝削。這一切應該都是那麼美好的。週日我在UNIQLO下單,週一貨物由上海出發,今天週二,下午不到,我已經收到商品。這一切發生的是那麼有效率、便捷。

只是,我手捧著UNIQLO的紙箱,我想著一件事,這樣便利的服務其背後所帶來的是什麼?當然,這樣的消費行為確實促進了金錢流,創造經濟的蓬勃發展。但是,同樣地也帶來傷害,好比手中這件商品的碳足跡,會因為我的行為而增加多少?我們在不經意之間也替地球加溫。

物流是城市發展的必需,現代社會要完全自給自足可能有些苛求,所以需要周邊城市間透過物流彼此支援、互補所缺。網購是將物品直接送到需要的顧客手中,這部份其實說不一定還減少了商品的碳足跡呢!像是我手中的貨品,不必由蘇州配送到深圳市區,然後我再乘車前往shopping mall去購物、把他買回來,直接由網購把貨物由工廠配送到我手中。但是,倘若是為了價格問題,捨棄就近的供應商,改買遠處的供應商相同的商品,這樣就會額外增加碳足跡。

看來網購物流在碳足跡上來說,有好有壞。但是網購最要命的就是過份包裝,這些一次性(很多都不能回收再使用)的包裝材,都需要頗多的碳耗用量來製作,換句話說,如果不要透過網購,這些碳耗用量就可能不會產生。如此一想,網購行為的蓬勃發展其背後將帶來會是加劇地球的溫室效應。當然,經濟活動是城市發展與人類的重要活動,而網購已經深入到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因此就因噎廢食。

全球化帶來地球暖化加速,已經有人提倡反全球化,減少購買“增加不必要碳足跡”的商品,我想網路購物也應該算是這一範疇。只是,這把尺握在消費者心中,To be or not to be,其實只能見仁見智。但是,我相信,網購商品我們都能夠做到減少過度浪費的包裝,以及做好資源的回收再利用,雖說我們個人力量尚無法完全杜絕碳足跡增加對的求帶來的傷害,但是我們可以盡全力去減緩她的傷害。好了,廢話太多,趕緊把紙箱拿去回收桶集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