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敗家]我的電直第一課

_DSC4577

好一陣子沒更新BLOG了,一部份是因為冬日發懶,一部份是因為Blogger被祖國屏蔽連不上。
幾個禮拜之前上班的時候,我的同事丟了一個連結過來,一看是個電動直昇機的連結;是亞拓T-Rex 250的開箱文。突然不知道是怎樣,覺得對電直很有興趣。看著每個連軸精細做工以及複雜結構,對這小玩意可真是一見傾心,心想即便飛不起來,光做藝術品擺著也是相當迷人的。

於是,幾天之後,和我同事一起入手了對岸製作E-Sky E016,所謂RTF(到手即飛。PS.這是騙人的,是到手需要調適後才能飛)的套裝。套裝裡有一架E016(Honeybee king2)和E-Sky6通道的發射器一個。沒有入手亞拓205的原因就是價格因素,我們最後選擇了廉價的對岸產品(只有亞拓整機的1/4)。

對我這個連六通道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新手,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直接跳過新手入門用的雙槳LAMA,直接上了單槳的電動直昇機(有點太貪心)。機器到手後,還真有一點失落。因為全機連結都是塑料製品,談不上精緻,部件之間的間隙,連我這外行人都覺得是否可靠度有問題?但是想想,這個價格換來的這品質,應該可以接受。把玩了直升機一會兒,待電池充飽電後,迫不及待啟航了。嗯,心想房間應該夠大,在床上擺好電直,打開發射機電源,接上電直電源後。油門微推,伴隨馬達高頻的聲音,旋翼快速飛轉,三秒鐘,我的電直第一課就下課了。電直才起飛就因為翼地效應失去控制,翻落床邊的空隙。只剩下電直伺服器唧唧聲,微微的抽蓄著。

這一摔,摔出了很多學問。趁著維修電直的同時,開始爬論壇,這才知道RC航空模型的學問不比攝影來得簡單!呵呵,看來又是一個男人的"坑"。趁著這幾個禮拜電直維修告一段落,把冷落已久的相機再重新拿出來,順便練一下手感。前一陣子入手的Nikkor 85mm PC鏡還沒有正式拍過,就拿她來練拍。她傾角與移軸我也是研究了晌久,好不容易把景深調到我所要的方位。以往我使用中焦段鏡頭(以湯姆龍 SP 90mm為例)拍攝時,如果要發射器整個面都清晰成像的話是有困難的(因為發射器是有一個角度擺設,光圈得要縮得很小很小,景深才夠),但是PC鏡傾角之後,整個發射器就可以拍得清晰,不似以往景深過淺的效果。這只PC鏡清晰、銳利的表現可真是了得,看來要用移軸鏡果真是拍商品的利器,但得要下些功夫練習才能駕馭。

電直和相機同樣都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過程都是需要細細調整的嗜好。經過不斷努力的調整與整備,等待電直穩定飛起的那一剎那,如同快門捕捉、留下的完美一剎那,那種滿足與成就同是讓人感到舒暢的。

1 則留言:

Charlie's Tone 提到...

我曾經考慮弄顆哈蘇來轉接上我的D200~
說真的是你的發文讓我沒有掉進哈蘇的坑!
....結果買了LeicaR....~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