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分享]Wacom BAMBOO數位板

因為準備搬家的緣故,我的Wacom Intuos 3數位板早早就運回台灣去。沒有數位板有些事情基本上是很難完成的,直到最近幾天手癢得受不了,挾著需求我還是去了一趟徐家匯的Wacom專櫃。想要挑一塊數位板來應急,當然,不需要與我先前的Wacom Intuos3同級(貴啊...且不好搬回去台灣),我就選定了新系列的BAMBOO。

BAMBOO可以說是Wacom數位板的初級繪圖版,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數位板基本上也分手寫板和繪圖板,而BAMBOO正是兼具手寫與繪圖的入門數位板。BAMBOO家族共有三個系列,分別為BambooOne、BamBoo、BamBooFun,除了BamBoo之外的兩個系列都兩種尺寸(大約是5.8*3.6in/8*6in兩種),而BamBoo只有5.8*3.6in規格。其中以BamBooOne功能最為陽春,不論是資料讀取以及畫筆精確度都不及其他兩者。規格上BamBooFun比較具有優勢,多了橡皮擦感應級數與Wacom滑鼠,原本是在考慮範圍,但細想,BamBooFun最小尺寸的價格比起BamBoo已經高出15%,只多了那個"橡皮擦的壓力感應級數"。更不要提稍大尺寸的那個型號,價格實在讓人下不了手。

下面的表格是依據Wacom所提供的資訊所彙整的比較表格,裡面我加入了我的Intuos3一起比較,嗯,果真層級不同。比較好奇的是,BamBooOne的售價比起BamBoo還真的不手軟,說真的,BamBooOne的規格...嘖!怪不得有人說BamBoo的C/P值最高。

BAMBOO-1

於是乎我就帶了BamBoo回家,BamBoo折合台幣2000左右,算一算,這跟幾年前的數位板市場真的差很多。數年之前,陽春一點的數位板價格也是神等級的高貴,而現在的BamBoo售價只是我Intuos3去掉萬位的價格,算是便宜。


1.雖然沒有閃燈在身邊,利用陽光還是拍一下開箱照吧!
DSC_6899


2.褪去外面的包裝,裡面是瓦楞紙盒。
DSC_6900


3.鏘鏘!BAMBOO本體。(啊!右上角沒有遮好...)數位板上方有四個按鍵可以設定功能,中央圓圈處是觸控版,主要功能是放大、縮小、畫面上下移動,當然你也可以透過同捆的專用軟體來指定其功能。
DSC_6894


4.背面也來一張。因為拍照前已經拆開玩一陣子,腳墊上還積了不少灰塵。
DSC_6896


5.這個角度可以看到BAMBOO有多薄!基本上相當是輕薄,這回有一個設計很棒,就是數位板與電腦連接線改為一般常見的USB接線,數位板這端是USB小頭。
DSC_6898


6.數位板內容物全家福,連接線和光碟就不必入鏡了。
DSC_6902


7.使用中的BAMBOO,四個硬體按鍵會發出陣陣冷冽的藍光。說真的,真不知該說什麼好,品味有一點點低,但就非專業的設計上來看,確實增加了一些使用數位板的樂趣。旁邊沒有完全入鏡的是筆插,輕到不行,筆插上去輕輕一碰就倒,Intuos3的筆插就很讚,重量剛好。而數位筆就如同各位所見,表面有霧面塗裝,沒有披覆橡膠,尾端則是橡皮擦。
DSC_6886


8.BAMBOO的第一使用感覺就是...好小(不是罵人的台語喔!)。放我的iPohne比一比,就知道這麼小巧的活動範圍要映射螢幕的1680*1050區域,那個精確度...嘖!大囧。不過2000多台幣的東西也值得了,救急先吧!
DSC_6889


經過一個週末的實際使用,有幾個心得:
1)便宜!對急需數位板的人來說,是一個C/P值夠高的產品。對於基本的塗鴉、修圖已經足夠。
2)不解?為什麼Wacom不能夠對於旗下的數位板驅動程式作一下管控?因為Intuos3以及BAMBOO都有其專用的驅動程式,像我電腦都有使用這兩塊數位板,就要同時裝這兩個驅動程式...Orz。
3)好小!數位板面積果真是越大越好,或許你會不以為然,但是請相信我,你用過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加上數據流比較小,有一些筆尖比較細微的動作,數位板根本就是在發呆,或是直接忽略跳過,實在令人氣結。
4)好酸...這個BAMBOO的數位筆,真的,真的太細了。長時間握持下來,虎口超級酸。真的一分錢一分貨。
5)不耐,經過兩天的狂操,感覺數位筆用起來筆尖澀澀的,滑動起來比較費力。加上因為映射螢幕的關係,所以在經常工作的區域,數位板面上已經有一點點傷痕。

關於Intuos3介紹請參考之前的"[分享]我的數位暗房四寶(文長)"

我的Wacom Intuos3,尺寸是6*11in(A5)對應寬螢幕,面積大,用起來真的很爽啊!
wacom-1


這就是Intuos3的數位筆。不說筆尖有3中可以選用,滑順度都是一級棒。最重要的是筆桿上包覆的那層厚厚的橡膠,官方說明這可以減少30%的握力,起先我認為是唬爛的,現在我是完全的相信。
wacom-4


最後,BAMBOO系列面對的是對數位板入門者的需求,所以我用其與Intuos3比較有一點大人欺負小孩之嫌,不過這些心得也提供給有需要的伙伴們參考,畢竟,錢是要花在刀口上的,並不是C/P值高就是萬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