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寫真]大人的科學(玩具)35mm TLR(續)

想不到這一篇一拖就是近8個月,這真的連我也不得不佩服起自己的"拖功"。

故事源由是這樣子,去年7月買了大人的科學Vol.25雜誌,當然是為了附贈的TLR才買下這雜誌的,點這裡看開箱。組裝過程相當順利,完成後也就買了一捲底片餵進去。當時並沒有拍幾張,因為返回工作的緣故,這架TLR住進了防潮箱。這一住就是近半年,等到我想起她的時候,也已經近年底了。趕緊拿出來把剩下的底片殺光後,送去沖。

其實,沖底片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因為心情就像等待開獎一般。
果不其然,沖出來的結果可真是讓我意想不到~因為後面一部份都是過曝掉,全部都泡湯了 T_T

DSCN2750


_DSC2749


_DSC2748


_DSC2746


_DSC2742


嚴格說起來,這次拍攝應該算是徹底失敗,不過倒是趣味十足。在整個取景過程、使用腰平取景器、對焦,這些動作真的與手邊的DSLR很不一樣。怎麼說呢?應該是說是十足悠閒的感覺。笨手笨腳地取景(取景畫面與實際上下左右顛倒)、慢慢地對焦(兩組鏡頭對焦齒輪連動不順暢)、按下快門後捲片。這些都是DSLR享受不到的樂趣,拍攝步驟對DLSR而言已經壓縮,不像手中這部TLR那麼鮮明。

雖說這部TLR是玩具等級的相機,但仍可用於創作,是一部貨真價實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看起來LOMO風十足,暗角以及邊緣放射狀的像差,讓照片看起來另有一番風味。原先組裝過程中所擔心的問題:上下鏡頭對焦的off set,似乎沒有發生,因為我所對焦的地方,基本上在底片上看到的也還是準焦。反而從底片上看起來,似乎發現有露光的地方,只是我還沒弄清楚是從相機哪裡漏進來。

整體上,這架TLR已經算是相當出色,至少擁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喜歡LOMO風的夥伴,入手這部TLR是相當值得的,因為在拍攝作品之虞,還能同時享受動手組裝的樂趣,一舉兩得。但是,我還是要抱怨一下,取景器的反光鏡似乎不應該使用貼紙+毛面塑膠板,那個凹凸面讓對焦的困難度瞬間暴增好幾個數量級。如果可以使用鏡子加上毛玻璃,我想應該會更明亮、影像更清晰,這樣對焦起來才算得上是樂趣,否則都像是霧裡看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