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分享]來自以色列的KATA H-16 槍套型相機包

說到以色列 KATA這個品牌,我想,光看名字就會知道它是一個肩包。
咦?你問我為什麼?因為.... 點這裡

哈哈!很冷對吧!

來自以色列的KATA公司設計、製造了一系列的相機背包,其特色是及富人體工學,貼近人體線條。除了舒適好背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能夠保護用戶的攝影器材。KATA公司源自於1983年,有2名隸屬於軍中菁英部隊的好友,開始共同研究背包與軍用器材箱如何才能更系統化、更符合人體工學。他們根據自身的實戰經驗,設計了一系列的戰場用背包,他們將自己的公司命名為KATA。KATA於2005年加入了Vitec Group的攝影部門,此後KATA便不斷擴張、生意興隆。多年來KATA為世界各地的專業攝影師製造高階的產品。KATA的設計總部與部分的製造廠房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KATA為「保護與安全特別部隊」提供了各式盒箱、多功能的防護背心以及後背包,因而打響了名號。KATA的產品堅固、耐用,而且重量極輕,所以即使長期在嚴峻的環境中使用,品質一樣掛保證。

KATA包的耐用在攝影背包領域是出了名的,但是價格也是相同的耐(跌)。真可謂是:可遠觀,而不能褻玩焉。話說回來,我的攝影背包清一色都是Lowepro的(算一算也有11咖,算是Lowepro的愛用者),怎麼會想要去買一個KATA包呢?原因是:因為今年1月底的日本東京自由行的緣故。

日本自由行的計畫中,我選擇背D3出行。而現有的背包除了Primus-AWCompuRover-AWStealth Reporter D200 AW這幾喀可以輕鬆容納下D3(加掛鏡頭),其他的背包都是以攜帶S5pro為基礎所入手的(當時還沒想到我會買D3哩)。D200 AW的背負系統並不好,再者它容量很大(可以裝到一機五鏡,但是滿載的重量...)不合適此行背負。看(或背)過CompuRover-AW的伙伴就會知道,它一定不是東京自由行的首選,因為它是一喀稱職的登山包(兼背NB)。幾經考量,我決定背Primus-AW做為隨身背包(上層可以放雜物,下層放D3)。雖然Primus-AW外型已經算是緊湊,去箱根背算是OK的,但是考慮市區自由行的負重以及擠電車可能給別人帶來的不便,我想,我還是需要一喀夠小但可以裝下D3(加掛鏡頭,最好還能帶一、兩顆備用鏡頭)的小背包;槍型背包應該是我不錯的選擇。郊區旅遊背Primus-AW,市區擠電車就改成槍型背包。

於是我瞄準了Toploader-70AW系列,這個系列一定夠容納D3。也考慮過Thinktank的槍包系列,雖然Thinktank的設計與價格都更優於Lowepro,但缺點都是只能攜帶一機一鏡(我知道我很貪心),於是乎找上了KATA的背包。

KATA這個槍型背包系列有H-10、H-12、H-14、H-16這幾個型號,型號對應的就是size的差異。因為要放D3,所以選擇了H-16。不過賣H-16的商家似乎很少,找了好幾家都是只有H-14型號(H-14放不太下)。

歷經千辛萬苦(沒這麼離譜),總算弄到手,不過當下立刻產生一個疑問。咦?很多商家不是標榜他家賣的KATA包是以色列進口的嗎?可是我拿到的正品卻是MIC的耶!是否真存在以色列生產然後進口的背包就不得而知。因為價差有一些呢!該不會所謂以色列進口是MIC然後經過以色列進口的?廢話太多了,來看一下KATA H-16的玉照。

1.KATA H-16。上面吊牌尚未拆除,背帶我已經裝上了。
DSCF9152_1


2.KATA自家的蜥蜴背帶特寫。這個背帶不是減壓背帶,但是這肩墊是類似矽膠的材質,很軟很舒服。肩墊背面還有很多(小的)吸盤(我沒有拍特寫),讓使用者單肩背負時,不會再因為擔心背包滑落而去聳肩或是要不斷調整背負姿勢(這個設計要加分!為此我還多買了一條背帶,打算用在Lowepro的D200上)。
DSCF9153_1


3.背包正面上蓋的特寫。這個KATA的標誌總是讓人不經意地想起了火影忍者...黑色凹凸部分就是KATA包的最大特色,有人稱之為"排骨"。這個排骨基本是中空的(有效減輕防護材的重量),但相當堅固,對於外力衝擊時確實可以保護內部器材免受直接衝擊。排骨由相機包正面中央上方一直延伸到底部,可謂是保護萬全。
DSCF9156_1


4.鏘鏘!主角D3登場。放看看,果真合身。主袋內部附有一片海綿隔間,可以因應相機搭載的鏡頭長度不同進行調整。我試過,D3搭載70-300mm VR放進去還是OK的,小黑五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沒有小黑五... XD)。
DSCF9162_1


5.側袋特寫,可以放入70-300mm VR鏡頭。側袋位於主袋兩側,可以放備用鏡頭或是其他小物(像是SB-800),相當實用!這也是我選擇KATA包的一個原因。
DSCF9163_1


6.KATA包的附屬品,除了蜥蜴背帶外,還有防雨罩(左)以及記憶卡小包(右)。防雨罩是分離式的,用一個小包裝起來。除了防水面之外,反面是銀色反光面,可以避免背包內的器材在豔陽直曬下溫度升高。記憶卡包一面可以收納2張CF card,另一面則是可以收納四顆單三電池,算是實用的小包。
DSCF9166_1


KATA包除了外觀的時尚之外,保護性能確實在水準之上。那背起來的感覺呢?我主袋內裝上D3(搭載70-300mm VR),側袋放入ZF100加上一支SB-800,試背一下,我背起來就馬上放下了。還是重的咧....(太貪心了)。KATA H-16背後還有一個腰帶孔,可以搭配腰帶系統來減輕肩膀負擔。我試了Thinktank的腰帶,果真剛才的裝備重量就可以接受。

那麼KATA H-16有沒有缺點呢?有的。我認為他的排骨對於正面防護真的很棒,但是側袋就等於完全沒啥保護。側袋反而更有機會因為走行或是動作時,與周遭的物體發生碰撞,再加諸現在很多鏡頭都不是很耐撞,所以利用側袋放備用鏡頭時需要特別注意。再者就是防雨罩設計,雖然正反面的設計很好,不過因為是分離式的,總不若Lowepro的內藏設計好,因為很容易忘記帶出門啊!至於其他的設計都相當的出色,好物一個,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