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分享]化妝品--Dior彩妝

去年有一趟回高雄,老妹神秘兮兮的拿出了她的Dior春季彩妝系列請我幫她拍,說是要留下做紀念。當時我還很納悶,彩妝粉餅不就是一塊塊的,應該都長得一樣才對。直到我看到實物才發現我錯了,原來彩妝可以做到這麼美!

就是這個,Dior 2008年春季以"花"(Flower Blossom)為名的彩妝。
_DSC1440
記得當時拍攝時,只有一盞檯燈加上我的NB做為背景,十分克難。想要回味那篇網誌請點這裡
那次拍攝使用了Sigma 24-70mm F2.8這個鏡頭,因為有微距功能,對於拍小物十分方便。可是,拍攝後檢討起來,發現使用一般鏡頭拍攝小物,基本上焦平面與你所想要清晰呈現的"面"總會是不同。簡單地說,為了讓被拍攝物體更有立體感,我會讓相機有一個傾斜角進行拍攝,而不是在物體的正前方或是正上方拍攝。上圖中,因為拍攝角度的關係,粉餅的面僅有一部分是清晰的,這就是焦平面與被攝物之間的角度差異。當然可以縮光圈去增加景深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我一直都覺得:這不是正解。

事隔約一年後,又再次幫老妹拍化妝品。這回我拿出去年底淘到的寶物:Nikkor PC 85mm F2.8這支原廠移軸鏡。雖然工具有了,不過這回還真的有一點點給它發懶,沒啥心思拍照。


1.這是今天的主角!應該也是粉餅。外包裝塑膠袋已經有些刮傷產生。
DSCF9460_1


2.噹噹!寶石系列的粉餅。粉餅本身是金屬製(鐵?),質感真的超級棒!霧面上鑲上幾顆假水晶(塑膠?)讓整個粉餅質感再升級!如果是鑲水晶的話,本身折射會更美!因為手邊沒有黑色紙板,不能幫(假)水晶強調輪廓,稍有點可惜。右下角有一根毛,是拍攝前忘記掃去的。
DSCF9466_1


3.打開粉餅內部,沒有像外面那麼華麗,但是我覺得這樣剛好映襯整體風格,簡潔不失時尚。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倘若您注意觀察,可以發現這張的角度與最前面開始的那張相似,但是,這張中整個粉餅"面"都相對地清晰,連帶鏡子裡的鏡像也都是清晰。這就是PC鏡的魅力!
DSCF9471_1


4.接著這個眼影採用的是雙層塑膠外殼,內外層分別印上Dior與CD的商標。我覺得這個設計相當漂亮。
DSCF9476_1


5.彷鱷魚皮紋。
DSCF9477_1


6.仿皮包壓花。
DSCF9489_1


7.忘記這支是什麼了。這是新包裝,外殼上還浮雕著Dior的商標。(我加這個背景,好像有一點點俗氣...)
DSCF9490_1


8.表面商標雕花特寫,可感覺Dior在提升商品質感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DSCF9502_1


9.這支好像是眉筆,外觀就比較正常。(做柔焦處理)
DSCF9503_1


拍攝在PC鏡的加入下,讓整個拍攝的過程變得更輕鬆,也得以實現拍攝目的(雖然這回拍的有一點混)。一連使用PC鏡拍了幾個小物(TASAKI戒指也是用PC鏡拍),覺得PC鏡真的是拍小物的必備良品!改天來替PC鏡也寫一篇開箱文好了(雖然已經入手逾半年)。

商品拍攝真是一門相當艱深的學問,除了商品擺置、佈光、鏡頭對焦等等,都是學問(是該努力朝向商品擺拍目標前進,不要再拍白背景)。要學這門技巧,看來路是很長遠的!即使只是拍著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