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寫真]農十六_大波斯菊

自從柚子來報到之後,我大部份休假的時間都是獻給親子間,雖說無怨無悔,但畢竟血液中那攝影的慾望還是不時蠢蠢欲動。拍攝風景、景物是很耗費時間,從勘景到拍攝的timing都需要觀察力;好的作品是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的積累起來。就像元宵煙火那次,我花了一晚上等待,才有一張作品。

現狀沒辦法這樣,不過即便是囫圇吞棗也沒關係啦~逮到空檔,我抓了相機就出門,哪怕只是短暫時刻也行。這次返台休假,正好逮到機會,我背起相機出門享受屬於自己的攝影時光,但是由於時間的關係不能離開家太遠,所以我索性選擇了農十六的凹子底森林公園。正好,遇上波斯菊盛開。

_DSC3460
波斯菊是相當棒的拍攝題材。花色繽紛,群聚,一般都是整片花海。運鏡得當,可以拍得很夢幻。


_DSC3445


_DSC3449


_DSC3458


_DSC3478
一般拍攝花朵會利用反光板或是閃燈來增加花瓣的透明度,讓畫面更棒。當然那是很費工的手法,這回拍攝的時間接近太陽西斜時刻,所以我利用部份陽光逆光把花瓣的脈絡照亮。這個方法會相形容易,但取景角度會受限,同時逆光會使得部份暗部背景曝光嚴重不足。這個就要靠後製作或是D-lighting來幫忙。

這次帶的是許沒有出外晒太陽的Sigma 150mm F2.8。這鏡頭是當初在上海為了拍花所入手,優異的光學表現加上1:1的Marco功能,堪稱拍花利器。但是由於焦段較長,安全快門掉得稍快,高ISO是必備的拍攝條件,不然影像很容易模糊。

_DSC3481
同場加映的花海,菊花、鼠尾草和不知名的紅花,恰好形成三個顏色區塊。這片"花海"並不大,我用150mm壓縮切割出來。

雖然僅僅停留不到一個小時,但是也算拍得開心,心中那種攝影的舒暢感覺回來了。看來偶爾開開小差也是相當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