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寫真]2011柚子上海行

這次的上海行已經計劃已久,一方面這是我們離開世博後再次回到上海,二來是柚子第二次回到”製造地“,多層的意義,讓我們一直都很期待這一回的上海行,也約了力子的朋友碰面,也計劃了Shopping行程。但這一切都因為"感冒"而籠罩一層陰影。更確切地說,應該是鏈球菌的感染導致我們一家三口的連續感冒&交叉感染,這回的上海行不得不留下許多遺憾。


出發時的柚子,這時的柚子已經感冒兩週。經過醫師的用藥與評估,認為出行應該無大礙,這是最終決定我們上海行成行的重要指標。
SDIM0144


餵藥中的柚子(招牌包子臉),他以為嘟成這樣就可以不用吃藥嗎?當然是想太多了。只是每次餵藥的時候,柚子都會先嘟嘴,然後再大哭。只要他嘴一張開,力子麻麻的快手就可以順利把藥注射進喉嚨。小孩生病很麻煩,餵藥更是麻煩。
SDIM0153


機場隨處可見的大運會大型海報,這是今年深圳的重要體育盛事~也拜大運會之賜,我們十點的航班,因為怕塞車所以我們特地提前二個小時就到機場。
SDIM0149


同樣是因為大運會的緣故,機場行李托運安檢真的是出了奇的嚴,幾乎沒有看過那個行李過X光機警報沒有響的。當然我們的行李也意思意思地響了,每個都要開箱檢查。So,Check-in的窗口前就排起長長的人龍。呼~看來有一點出師不利....
SDIM0146


但是真的悲慘的事還沒登場。今天一早我們準備前往機場的時候,天空下起滂沱大雨。等我們Check-in的時候才發現,原本十點的班機一口氣延到下午兩點。由於大雨打亂了深圳空中秩序,所以延誤的班機要插空隙出發。這是我們的飛機,大雨濕濡了水泥地,地上映出了飛機與藍天的倒影,還挺美的,不過相較之下,我還是希望趕緊起飛。
SDIM0157


飛機在大家盼望中如期啟航。這是我第二次在中國搭乘國內航班。這回千挑萬選,挑了航空公司也挑了機型,希望能有舒適一點的航程。但事實上證明,其實不用想太多。這回所搭乘的是Airbus A300,從窗戶望出去,斑駁的機翼透露了飛機的年齡。不知道有沒有定期檢修啊...
SDIM0161


飛機內霉味還算可以,不會太明顯。但是,當航程飛一半的時候,狀況來了:飛機上的空調漏水。空少來來回回看了幾次,實在找不到原因,乾脆用一條抹布把空調出口堵住、吸水。嗯,這個飛機果然有一點年紀,但是這個畫面也挺有趣的。
SDIM0163


抵達上海,迎接我們的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高架堵車車陣。
SDIM0168


離開上海快兩年多了,我們這趟再次回到上海落腳在雲南南路的旅店,近淮海中路。利用用餐的時間在淮海中路上散步,讓人驚嘆這比過去更加奢華,兩旁的名品店越開越多,夜色襯托霓虹閃爍,真的快要認不出淮海中路。上海就是這樣善變。
SDIM0172


這回出行前,因為我們一家子都有點不適,原本的行程計畫已經做了濃縮。但是真的到上海之後,乾燥的氣候讓我們的呼吸道更不適。柚子夜裡一直都睡不好,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只好在旅店休息、聊天,讓柚子補眠,順便享受已經久違的兩人時光。
SDIM0192


切換環境後,柚子的警戒心很重。基本上醒來後就會找奶嘴來吃,尋求慰藉。我們判定柚子身體狀況好不好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看他會不會當小幫手,如果越幫越忙那就是他感冒好了。
SDIM0193


旅店附近巷子裡,上海典型的晒衣桿。看來前方的老外也對這上海特色相當感興趣。
SDIM0236


除了石庫門與法國梧桐、曬衣杆之外,上海的另一個特色應該可以說是這個:公車的供電網。目前僅存于幾條馬路上可以看到這交織的供電網。
SDIM0235


後世博時代,當然趁著這次去逛逛之前擠都擠不進去的中國館。門票20元/人,不算很便宜。遠眺中國館只知道他的碩大,直到走進才能夠真實體會建築給人真實地震撼。這天天氣稍有霾,但是相當悶熱。
SDIM0230


當然,不免要排隊啦~ 這個我們也排了一個半小時。Orz… (其實進去之後還要再排一次隊)
SDIM0231


拜柚子之賜,我們得以走綠色通道,免去排隊入館的等候。這是展出著名的"動態清明上河圖"樓層,我們是搭乘電梯上到此層,由此開始瀏覽。整體上,中國館展現了中國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實在值得一看。
SDIM0233


在旅程快要落下帷幕的時候,上海終於迎來高溫天氣的結束。一場大雷雨帶來清涼不少,這天我們與力子的朋友一同共進晚餐,人家是專程來看柚子的...
SDIM0238


外灘散步。才離開短短的兩年,上海浦東天際線又變化了,多了幾棟摩天高樓。外灘因應世博修改後,這是我們第一次造訪,外灘人行步道變得更開闊,更合適散步、瀏覽浦東的現代化。這是我用Sigma Dp2x拍攝三張照片所合併,直到回到深圳後製的時候才讓我驚喜的發現,100%檢視下,浦東那側大樓的窗戶還清晰可見!X3 sensor的細膩表現還真的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Shanghai Pudong


南京東路步行街的叮叮車。這是力子堅持要帶柚子乘坐體驗的,小孩還真的蠻喜歡這種體驗,看著窗外的遊客往來,柚子還會和窗外的人打招呼呢!不過在這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叮叮車的車內空間是前後聯通的,不巧后座有兩名女性遊客上車後就點起煙吞雲吐霧一番。雖然抽煙是個人的自由,不過在這狹小的空間裡,要別人一起吸二手煙,這個也太自以為是了吧?雖然我們都沒有出面制止,但是也沒有表現出很樂意吸二手煙的態度。索性,後面吸煙的遊客就抱怨起為什麼叮叮車不加裝空調呢?But,在空調車裡抽煙不是換湯不換藥嗎?
SDIM0227


這是真糟糕。柚子的感冒在力子契而不捨的餵藥下已經康復了,不過反而換成我和力子感冒加劇。在我們病懨懨的麻麻和拔拔失去動力之後,只好自己找樂子。想不到這盒新買的立頓奶茶柚子可以玩上半個小時。
SDIM0206


會笑會跳舞呢!搖擺柚子~ Sigma Dp2x的罩門就是在高IOS雜訊,所以不得不將ISO壓低,但ISO壓低後,室內光源幾乎已經是不可拍攝的環境,尤其是拍小孩,結果就會像這樣。雖說部分動態模糊的照片會增加趣味性,不過更多時候都是在打擊我對Dp2x室內拍照的信心。[心中的OS:要是手邊有D3,看你往哪裡逃!]
SDIM0211


柚子掀肚皮到處走來走去~
SDIM0209


這張是一個意外,不知何時開始,我們發現柚子尿尿完都會夾腿&抓一下他的布布。這意外拍攝到柚子剛尿尿完的樣子,感覺姿態還有一點小性感哩(大誤)。
SDIM0213


隨著柚子越來越有活力,我們的旅程也接近尾聲。力子開始打理戰利品與行李,但每每整理行李的時候,柚子一定坐到行李箱中。不知道是不是小朋友都喜歡這樣?不論是行李箱,連整理箱柚子也不會放過。
SDIM0245

SDIM0280

SDIM0258

不曉得是否是柚子也知道拔拔和麻麻已經頭昏腦脹了,後續的行程哩都顯得十分安靜。我們一家的旅行就在這份靜謚之中悄悄的劃上句號。雖然,後半段的旅行我們都相當不適,行程也因此做了很多修改,但該見的人、想去的地方都有達成,這算應該算是這趟旅行不完美中的完美吧?

當然,這回前往上海真的是有一點冒險。其實我也是這回才曉得我過去的觀念有一點是錯誤的,一般人覺得感冒、喉嚨發炎搭乘飛機應該沒什麼問題,頂多是機艙內乾燥空氣帶來的呼吸道不適罷了。經過醫師的講解,感冒搭飛機真是很危險的,因為起飛、降落壓力差容易導致引發中耳炎,這個會是相當麻煩的問題,尤其是在小孩子身上。

期待下回的上海行。

2011上海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