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分享]Nakabayashi Free Album

SDIM0348

數位攝影時代,感覺影像的一切都變得廉價而失去他原本的價值。這是我的玩攝影幾年下來的感想,沒錯,當時選擇踏上數位攝影這條路,就是看上他的便利與後製等特性,數位化讓攝影的可能性更上層樓,趣味性也更豐富。但是曾幾何時,我們在按下快門的剎那已經認定反正亂槍打鳥一定會有佳作出現,反正後製可以調整曝光,反正…最要命的是,這些作品往往都不見天日的備存在硬碟之中,靜靜的等待硬碟毀滅那日的到來,默默的消失在我們身邊。

這僅是我個人的感想,因為那曾經是我的做法,而我也因此損失了好多美好與重要的照片,迄今仍懊悔不已。所以,我又慢慢的變回"不捨得"按快門。雖然我們不是大師級的人物,但是每一張照片自有其故事與回憶,這無關攝影技巧與構圖,只是相片記錄下拍攝者攝影那個瞬間的回憶與心情。所以,我認為每一張作品一定是充滿價值與意義的。也是因為這樣,開始有了輸出的想法,於是前後入手了Canon Selphy 720 & 800。

但是,作品輸出之後我發現了一個新的問題。如果相片只是列印出來,他只是一張相片,沒有串連,點便無法轉變成線與面。這對於回憶與故事將無法完整地呈現。沒錯,缺乏的正是一個媒介將其串連,而這正是相簿的功用。

選擇相冊,其實我也傷了很久的腦筋。"相簿不就是相簿嗎?很普遍啊!"
沒錯,如果相簿只是將列印出來的照片按照現有的格子歸檔,這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問題是:我並不想將照片一張張直接插在熱熔的PVC塑膠套裡。因為這樣的想法,也讓我找”相簿“找了好一陣子。最終,發現這個好物,Nakabayashi NCL Free Album。


這回入手的NCL相簿是布面相簿。Nakabayashi的相簿系列其實有很多選擇,同時,也有專為結婚、小孩誕生的專用相簿系列。我選的是一般的活頁系列。
SDIM0350


翻開的模樣,首頁是一張襯紙,後面才是相簿真實內頁。可以看到兩顆螺絲,這就是活頁系列中的特色,透過延長螺絲長度便可以自由添加內頁數量。
SDIM0352


相簿自粘性內頁特寫。自粘性相冊是相當普及,但是NCL的自黏相冊內頁採用符合美國標準的無酸性台紙,這部分對於相片保存是相當重要的!酸性的影響將會使得相紙變色,這樣就無法保存相紙的鮮豔與色彩。所以,台紙的選擇很重要。當然,NCL還有更高階的選擇:百年台紙。那就更厲害了,除了無酸性還有防潮,但是基於成本考量,只好卻步。
SDIM0357


內頁特寫二。在黑色台紙上覆蓋的是PVC薄膜,由靠近書背位置可以揭起,這裡是末端位置。新版的PVC台紙在末端的地方加了熱熔的動作,用以固定PVC薄饃。舊款的很容易因為正面與背面反覆粘貼過程中發生移位,造成PVC薄膜的不平整。黑色台紙上有斜線紋路,那個突起是提供黏性,用以粘住相紙或是PVC薄膜。而斜線間的部分是相對凹陷的,主要是排出溼氣與空氣。這種一般台紙與百年台紙最大的差異在于台紙的材質。一般台紙的內核是紙材,而百年台指則是覆蓋鋁箔,所以相對單價高出不少。
SDIM0358


自粘性相簿的特色就是可以依需求在相簿內頁上任意擺放並固定相片位置。這回入手的相簿系列尺寸挑選的是A4 size,恰好可以像這樣擺下兩張4*6的相紙。這是我2007年拍的外灘建築,原始檔由三張像片拼接,透過輸出成兩張拼接的相片可以大幅提升細節的呈現。隨意編排相片是我選擇自黏性相簿的主要考量。
SDIM0360


相簿在最末頁附上一頁透明資料袋。這個設計很聰明,因為可以方便使用者放入這個相簿的相關旅遊門票、單據等等,充滿回憶與紀念的小物,同時也能將這本相簿的原始檔燒成DVD放入保存!這個真是好點子。
SDIM0359


順帶介紹一下,這個系列的內頁台紙補充。NCL相冊的內頁底色有相當多的選擇,除了一般常見的白色、黑色、粉色之外,百年台紙的金屬色系更是搶眼!但是,我還是偏愛黑色的台紙。這是我後來購入補充包。一般標準的相簿會內附10頁台紙,對我而言是不足的,而補充包是以5頁台紙作為基數發售。有方式補充包的背面,他利用包裝紙的另一側提供了一些簡單的標簽,供使用者剪裁後可一併放入相簿中,用以說明地點、時間或是其他目的使用。也因為是自黏相簿,所以一般平面材料的物品也都可以粘進去,用來裝飾你的作品。
SDIM0363


前面提到這系列相簿可以透過延長螺絲來自由補充內頁,關鍵的就是這個延長螺絲,每包補充台紙都會付上兩隻(接在一起)。
SDIM0364


安裝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旋開相簿的固定螺絲,將延長螺絲接上去,再把補充頁套上去就大功告成了~
SDIM0366


這是增加補充台紙後的模樣。可以發現新增加的台紙的就有的台紙有一點點差異,不過並不影響正常使用。
SDIM0368


Nakabayashi 1968年就開始推出Free Album系列的相簿,這也算該領域的老牌廠商。其實在評估的時候,也曾經考慮過其他不知名的品牌(腎治無牌),但初步試用後發現不行,台紙的耐用性以及黏性並不佳,最後還是選擇Nakabayashi的相簿,但相對也造成預算上沈重的赤字。

入手NCL相簿,實際將作品挑選、列印出來,心中真的有莫名的感動。除了可以與力子回味那共通的記憶,更多可以向朋友展示,也讓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攝影帶來的樂趣與故事的分享。同時也讓你喜愛、自信的作品得以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出來,你還在考慮嗎?不必懷疑了,趕緊行動吧!



nakabayashi NCL album

5 則留言:

牛燕子 提到...

請問這個台灣有賣嗎????
我好想要粉紅色的><javascript:void(0)

Hsuzero 提到...

這個台灣比較少見,不過上網收尋確實可以發現有幾家進口文具的貿易商有代理進口,你可以試著問問看。相較之下,補充台紙確實是更稀有,能見度更低。所以要有買不到補充台紙的心理準備,要用一般的替代品來取代。以上意見供你參考。

匿名 提到...

您好:關於NCL相本,我有看到您將兩張4*6合併橫貼於相本中,那這兩張是真的完全剛剛好府符合A4長度嗎?還是說會多出一點點呢?因為我試一下如同您的做法將兩張4*6相片橫排於A4影印紙上,相片會又多出來,超出影印紙的現象。

另外我在這有看見此款相本與補充頁會是跟這是同款的嗎?
http://www.muji.tw/item_detail.aspx?CatID=9&PdtID=62&CodeID=4548718589210&NumID=0

http://www.muji.tw/item_detail.aspx?CatID=9&PdtID=62&CodeID=4548718613328&NumID=0#

Hsuzero 提到...

NCL的台紙可粘貼範圍是:285mm*190mm,所以我是有裁剪的,大約1cm吧。

至於無印的相本與補充台紙,似乎與NCL的規格很接近,但是在有效黏貼範圍似乎有些差異。因為目前NCL不在手邊,我沒辦法告訴你它的孔距規格,但我猜這是業界的規格品。

NCL的台紙與一般台紙在使用上並沒有太大差異,百年台紙更是如此,這些可能要經過相當歲月才能知道保存上的效果差異。NCL的相本質感不錯,無印也不失為上選,至於如何選擇,就見仁見智。

匿名 提到...

台湾可到诚品书局等购买。龍和文具袋里NCL台湾地区贩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