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分享]Canon Selphy CP800

雖然我是Nikon忠實用戶,但是我也有Canon的器材。聽起來好像怪怪的,但我所謂的Canon器材指得是SELPHY系列的相片列印機。

先前在上海的時候,為了要將作品列印出來,評估了一些相片列印機。雖然噴墨系列的色準的耗材選擇較多,但是因為列印的需求是一波波,閑置時間一長,噴墨的耗材就有固化與阻塞的問題,所以,噴墨一開始就被淘汰出局。除卻噴墨系列後,其實剩下的選擇已經不多,其中最大宗的就是熱升華蠟染的系列。Canon在這塊領域已經耕耘已久,所以,Canon的SELPHY系列印表機就成了我的首選。記得當時入手的是CP720,算一算,也已經是三年多的事情了。

因為CP720留置台灣作為柚子像片輸出使用,但是又想把手邊的作品陸續輸出,有些環境下紙本瀏覽會更具時效,但畢竟我返台休假時間較為短促,索性在這邊也準備一部SELPHY,一來可以達到輸出的目的,二來選擇CP系列可以讓耗材互通。

於是,我選擇了Canon SELPHY CP800。會選CP800除了在網路上有找到校正過的icc檔案之外,主要是CP800正在特價。
SDIM0131


這是在中國購物的樂趣,可以打電話驗證是否為正貨。 Orz…. 說來諷刺,在中國買東西一直都擔心買到假貨,所以第一次看到這種驗證真貨的貼紙還有一點嗤之以鼻。但是後來的事實證明,沒有真貨貼紙驗證系統的台灣,卻是賣你假貨也不會告訴你的。我的親身經歷就是Lowepro攝影包用正貨的價格買到工包。
SDIM0132


鏘鏘~本尊現身。CP800的機頂LCD升級為2.5",同時具備角度調整,這點與先前的CP720不同。其餘按鍵配置就大同小異了~
SDIM0134


艙蓋開啓姿態。正面部分是紙匣接口,上方則有記憶卡讀卡機插槽,CP800可以直接讀取記憶卡的相片進行列印(不過我從來沒用過就是)。側面的艙蓋則是熱升華染料(墨匣)的入口。
SDIM0135


背面除了散熱孔之外,有一塊cover可以移除,這是銜接選配的鋰電池的插槽,搭配鋰電池之後便可以在戶外列印。旁邊是電源變壓器的插槽。側面則有兩個USB的界面,一個是連接電腦使用,另一個則是連接相機使用。
SDIM0137


SELPHY CP系列支援幾種不同的紙材,但是不同的紙材需要搭配不同的紙匣來送紙(真會做生意啊),從左至右分別是Card size、3"*5"size、4"*6"size,其中Card zise除了一般相紙外還有大頭貼貼紙可選擇,4"*6"則是有一般相紙與明信片兩種可以選擇。
SDIM0138


這是墨匣(熱升華染料),不同紙材size需要搭配不同型號的墨匣,而且每個墨匣是搭配相紙出售,所以墨匣可列印數與相紙正好是1:1。這個厲害,算的剛剛好。SELPHY系列的墨匣顏色有:Y、M、C、透明覆膜。顯然是採用YMCK列印模式,但是缺少K(黑色,由YMC混成),透明覆膜的目的在于隔絕水氣與油脂。因為有四層染料,所以每一張相片都要列印四次。會很久嗎?其實還好啦,每張輸出<1min,反正列印的時候可以去泡杯咖啡。
SDIM0139


之所以選擇CP800的原因,除了與我現有的CP720可以耗材共通、正好在減價打折等原因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於:網路上有找到CP800的icc profile。簡單地說,就是我在網路上找到CP800的列印輸出校正檔。列印輸出最怕顏色不準,這個不悶我在CP720已經吃足虧了,彭均每張像片輸出都要列印兩次才能勉強接近螢幕上看到的色彩。所以,當我找到CP800 icc profile的時候,他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是,事實上真的有這麼順利嗎?當我套用icc之後,列印出來的顏色基本上也是不對。我心想,好,既然有色偏,我就用LightRoom3慢慢調整!為了調整色偏,這簡直是鬼打牆啊!印了一堆癈片,沒有一組參數可以使用。
SDIM0370


看來,好像應該入手Printer校正工具,但是為了SELPHY入手這工具有一點點不甘,至少等我買EPSON相片噴墨列印再買吧?
在絕望之餘,我意外地發現,圖檔進Photoshop CS5轉成YMCK,然後把暗部提亮之後輸出竟然可以蠻接近螢幕所見?!哼哼,看來這是省錢的祕技啊!雖然有少量色偏,但是勉強可以接受了~(正當我對我的新發現感到驕傲之時,十分打擊人的是:CP720不適用該法則 & 不同相機圖檔Source也會有所差異)

但是對於SELPHY 300ppi & YMC 256階的能力來說,過度的要求並不合適他的定位。畢竟SELPHY只是作為家庭簡易輸出使用,專業輸出還是離他太過遙遠。

CP800

1 則留言:

lunarcore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我也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