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寫真]月圓人團圓,中秋佳節愉快!

SDIM0425

又逢中秋,在我驚覺之際,這一年的節氣業已來到秋天。

算一算過去的2011年,每天都是在不斷地重複混亂之中度過,說來也是滿悲哀的。不過,也有讓人欣喜的事,柚子今年的進步真的相當快速,現在已經戒掉奶嘴,而且尿布也快戒掉了。柚子才兩歲,但這些事情都是發生在今年,所以,寶寶的變化真是快速!

月圓人團圓。在這個中國人習慣團圓的日子裡,我一個人孤單地待在工作地,沒有力子與柚子的陪伴。雖然這是現實的生活中不得不面對的事實,但不免仍然懷著一絲絲哀愁與思念。在過去,人們因為交通不便利,往往能夠團圓的時間很有限,所以,過去的人們相當重視能夠團圓的日子,像是春節、中秋這些節日。現在呢?交通發達了,人移動的速度已經不能與過去同日而語。但就某種程度而言,而發達的運輸並沒有替人們帶來更多團圓的時間,因為交通的發達,讓人的行動範圍拓展到更遠的地方。這或許就是人類的貪婪吧!有能力,就把疆界往外擴張,這是什麼差勁的習慣?

看著天上的一輪皓月,我想著,科技其實也不是那麼差勁。古人遙望著明月、思念家鄉、思念著親人,心中的鄉愁只能默默的往肚子裡吞。看著明月,我可以打電話給我的親人,甚至興緻一來還可以Face time一下。有科技真好,可以稍稍緩解我的思念。

全球化的今日,其實,人的遷徙是不得不的,被潮流推著前進。工作地點已經不再像過去僅僅限制在故鄉週遭。但是,即便是遠渡重洋,故鄉還是只有一個。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漂泊在外,今天中秋,別忘了給家中捎個信息。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中秋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