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心情]代溝、待溝

此回休假絶大部份時間都投入新家的裝修。時程之所以這麼趕,原因無他,只是希望在有限的假期內把該作的、能作的,儘力完成,好讓我家柚子有一個舒適的遊玩空間,讓力子也能夠提早入住。

由於老丈人從事水電相關的工作,所以裝修一事自然會和他討論並請益一番,同時也希望請老丈人負責相關事宜。
老丈人一開始也未回絕,我心想:或許是女婿的房子讓他參與裝修也于有榮焉。話雖如此,在裝修工程開始後,我卻氣得七竅生煙。

木工班的品質差不說,時程的Delay更是我無法忍受的!甚至最終,電視牆的上漆問題讓我的不滿爆發到的極致。因為,老丈人覺得隨便弄弄就好,乃至於電視牆的裝修方針一變再變,在上漆的方案NG後根本沒有對策方向。哎,我的工作慣性導致我對這樣發散的處理態度極端的無法忍受,明明是先已經做過詳細的說明,也做好規劃,為何還是落得如此下場?難道這就是一般所言,不同世代之間的代溝問題嗎?

事後檢討自己的想法,加上旁敲側擊地聽取意見之後,我發現,沒錯,這確實是代溝的問題。但是,並不是“代”溝,而是“待”溝。
沒錯,老丈人對於參與我的房子裝修工程是於有榮焉,同時也是傾盡全力配合,而我呢,確實也是把我的想法與設計概念透過紙筆、電腦動畫的展示,呈現于大家眼前。只是,我們並沒有正視一件事情。那就是不同世代價值觀之間的差異。

對於我來說,我的認知,只要能夠提供符合我的需求的服務,自然我會願意付出同等的價值去換取。換句話說,就是砸大錢也要換得品質。而老丈人的觀念裡,能省則省,一切從簡、克難,不需鋪張。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點。看似不同世代之間的代溝,實際上並非完全如此,還是有機會將不同價值觀之間的沖擊降到最低。

回到裝修的話題上,在瞭解老丈人的用意之後,我也釋懷許多。當部分細節需要特別裝飾、精緻化,我會特別提出來,並尋求專業的協助,並且明確用意。這樣的改變,讓剩下的裝修作業進行得更為順暢。所以,我說”代“溝應該寫成”待“溝,找出問題點,進行充分溝通,這樣才有機會將問題解決。不同的想法仍然可以透過彼此的微調,獲得權宜的配重,消弭彼此間原有的障礙。

原來,裝修房子不是花時間在找工匠,也要花時間在(想法)溝通上。小地方如是,我想,放諸四海皆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