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寫真]高雄元宵燈會煙火秀

如果你問我,風景題材中什麼類型題材最難拍?我一定會不假思索地回答:煙火。

原因很簡單,在緊湊步調的煙火施放過程中,拍攝者必須聚精會神地選擇所要的煙火,並將構圖留在腦海之中。這樣的難度已經夠高了,更不要提使用搖黑卡等近乎藝術的技巧,這些環節已經將“拍煙火”變成比“煙火作品”更為藝術。此外,煙火施放的順序也影響著煙火拍攝的結果,如果運氣不好遇上高亮度的煙火一同施放,那麼那個畫面就只有一片慘白。最後,天候與風向也是決定煙火拍攝的一切。所以我說煙火拍攝難,就難在這是技巧&運氣&大自然的完美結合,我一直都很欽佩那些傑出煙火作品的拍攝者。

搖黑卡技巧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經驗累積的,一般我拍攝煙火時基本上不會想要去搖黑卡(自知經驗不足)。我都是利用重複曝光與重疊等功能來實現多枚煙火收於同一畫面之中。這趟返台休年假剛好趕上高雄元宵燈會的尾巴,有機會和攝影美學的夥伴們一同去拍煙火秀,當天心血來潮嘗試搖黑卡的拍攝方式。

由於對當天施放煙火地點不是那麼熟悉,加諸不明瞭煙火秀的內容,所以我帶了ZF25/MP50/Nikkor70-300mmVR三顆鏡頭前往。事實上,大概ZF25/ZF35就已經足夠應付當天的拍攝。不過天公不作美,當日的空氣品質不甚佳,能見度低的可憐。側風也不夠大,這導致煙火秀開始之後的大多數煙火都是在煙霧之中綻放。

1.煙火秀第一波開始的前幾發,搖黑卡。左右兩側紫色的煙火光跡長度沒有抓到一致,有點可惜。
_DSC0974


2.煙火秀第二波的前幾發,可以發現第一波的煙霧尚未完全散去。
_DSC0982

手搖黑卡可以從岸邊摩天輪的光跡辨識出來,如果是用長快門久曝後再合成,那麼摩天輪的光跡將會是完整的同心圓。

整場煙火秀拍下來,也只有這兩張算是勉強成功的。其他的不是因為太過貪心,多了幾發煙火導致過曝,不然就是因為“煙霧裊裊”,霧深不知處而失敗。看來我的黑卡技巧還需要多加練習嘿!!但是也算是體驗到搖黑卡的樂趣(Sorry,我是D-lighting的忠實信徒),期待明年元宵的煙火秀,到時再來試試看搖黑卡的拍攝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