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Ref.]那段光輝的日子!Nikon Nikkor標準鏡介紹_01

[免責聲明]
請注意:文章版權屬於原始作者,轉載僅做為交流使用。請勿將以下內容用於任何商業行為!如有違法行為,後果自行負責。
文章出處:這裡
By leofoo / Nico van Dijk
=========================================================================================================

Nikon Nikkor標準鏡頭介紹


你可能會問,什麼是“標準”鏡頭?
為什麼50mm焦段鏡頭稱為“標準”鏡頭?

除了過去大家習慣購買時35mm SLR一併買下50mm鏡頭("標準"配備,所以稱之標準鏡頭?),應該還有他的原因。就技術角度來說,一個鏡頭焦距的定義是由其投影於底片上的對角尺寸。50mm鏡頭的焦長是最接近35mm 相機的24 x 36 mm對角線的43.2mm。另外一個原因,是其視角範圍(水平40 °,垂直46 °)是與人眼相當。

雖然50mm的焦距稍長於24 x 36mm底片對角線的43mm,50mm的標準鏡頭仍能給出一個“忠實”影像,因為它的透視效果與人類眼覺經驗相仿。綜合前述,通常鏡頭是用來創造、實現攝影師腦海中的影像,因此,50mm的鏡頭可以說是很合適的鏡頭。標準鏡頭的另一個特徵是明亮(大光圈)。當搭配高ISO的底片時,標準鏡幾乎可以應付各種場合的環境光。

在Nikon手動對焦系列中,你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從非常高價的58mm NOCT Nikkor,這只擁有一片非球面鏡可以有效抑制色斑,且具有相當明亮的f/1.2大光圈;或是,極受歡迎的f/1.4鏡頭與性價比卓越的f/1.8。


鏡頭擁有f/1.8光圈或是更大的光圈,這觀景器中明亮的環境有助於你的對焦,並且,較快的快門速度也允許你在微光的條件下拍攝而不使用閃光燈。
大光圈鏡頭的另一個特徵是大光圈底下的淺景深。光圈全開時,前景與背景將被模糊以孤立與強調主體。大光圈與小光圈的差異是相當大的,你可以藉此擁有更多控制景深的機會。標準鏡可以用在各種不同的主題拍攝上,例如:抓拍、風景、攝影棚裡的全身肖像等等。不應該只是侷限標準鏡的用途,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一般都認為標準鏡是短的望遠鏡頭(這說法怪怪的?應該是中焦鏡的意思)。因為它是介於廣角與望遠之間的鏡頭。

對於許多相機與鏡頭製造商來說,標準鏡也具備著"參考鏡頭"的雙重身份。在大多數情況下,受歡迎的鏡頭如f/1.4或是f/1.8在一些場合裡被運用於光學量測上,同時在Nikkor家族裡,標準鏡也擔任其他鏡頭的色彩平衡測量的比對依據。所以不應稱其為"標準鏡頭",更精確地說,應該稱之為"參考鏡頭"。

由於市場的角度,標準鏡通常會與相機做為同捆出售的標準kit組,這也使得標準鏡一躍為暢銷鏡頭之一。因為有了這些特質,在過去的日子裡,使用者在建立自己的鏡頭系統時,50mm焦段的標準鏡通常會被視為一個起點。但是現今廣受歡迎的變焦鏡演漸漸取代50mm標準鏡的地位,變成新的"標準鏡"。

注意:透視關係只與被攝物體與相機距離有關,與焦距改變是無關。實際上,標準鏡因為本身的視角關係,拍攝距離通常是由5inch到無窮遠。這樣的拍攝距離,讓作品的透視關係看起來更自然。就視覺上來說,物體比例合宜的照片其焦距通常落於45-60mm之間,這也是導致Nikkor在該焦段會有相當多的鏡頭型號與不同的規格。

正因為這個原因,長久以來,我的50mm標準鏡網站一直都無法建構完整。直到有一天荷蘭的一位Nikon收藏家,Nico van Dijk寫信告訴我,或許他能為我懸宕已久的網站提供一些協助,我馬上將我過去數年所編整資料全部寄給他,並邀請他幫我補充這裡面所遺缺的部分。 雖然,我知道要建立一個對所有使用者都有幫助的參考文件是一件艱鉅的任務,而且可能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但是,我從未料到它竟然比我想像更花時間。(實際上這個計畫花上了6個月的時間)

在我認為我寄出去的文件已石沈大海,將要放棄時,Nico寄返給我二個PDF檔案並加上了很多他私人收藏的Nikkor 50mm銘鏡的資料。那麼,接下來你將見證Nico先生灌注他的心血所完成的資料,而我希望你能夠耐心的、仔細的消化這些Nico所提供的寶貴資料。感謝Nico,為我們帶來這樣一篇偉大的文章。
=========================================================================================================

在開始介紹之前,我添加了一些關於Nikon 旁軸的資料。

第一顆Nikkor 50mm鏡頭可以追溯到1937年,當日本關東光學(Nippon Kogaku)被要求製作一支鏡頭來匹配Seiki Kogaku Kogio(Canon前身)的漢沙相機(Hansa camera)。順道一提,"Kwanon"(觀音)就是Canon早期的漢沙相機。

雖然我不打算提到太多細節,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的Nikkor 50mm 鏡頭(有的時候也說成5cm鏡頭)為了Canon的旁軸相機提供了許多不同的形式與設計服務,直到1940年Canon以"SENENAR"商標,開始為自己的旁軸生產鏡頭為止。

多數人都認為日本關東光學替Canon旁軸所生產的鏡頭只有1:3.5 f-5cm這隻,但同期為Hansa旁軸相機系列所設計的鏡頭還有一隻小光圈Nikkor 1:4.5 f=5cm鏡頭與2種其他版本,包括大光圈的German Sonnar type (6 elements in 3 groups)的Nikkor f/2.0以及Tessar type (4 elements in 3 groups) Nikkor 1:2.8 f=5cm標準鏡。下面是Nikkor為Canon Hansa相機所設計的一些不同版本的鏡頭。



我們相信在戰後(1946~1948),日本關東光學替自己的Nikom I與M系列相機生產折疊Nikkor-Q © 5cm f/3.5鏡頭與6枚構成大光圈 Nikkor-H 1:2.0 f-=5cm 標準鏡。在被佔領期間,大約是1950年,開始生產Nikon旁軸的第一隻大光圈鏡頭50mm f/1.4 Nikkor,就我所知道,這是一隻7枚構成的Nikkor-S 1:1.4 f=5cm(另一隻十分罕見的Nikkor-S 1:1.5 f=5cm可能是同期生產)。

同時50mm Nikkor經歷了不斷的改進、更新外在設計,像是鏡頭塗層製程。底下是一些舊型的Nikkor旁軸鏡頭的光學結構,你可以將這些結構拿來與稍後Nico所提供單眼版本做比較上的參考。
注意:關於其他旁軸的訊息,這裡有一個連結到Dan STELLA's RF網站。
這裡



Nikkor-H 1:2.0 f=5cm的光學結構


Micro-Nikkor 1:3.5 f=5cm的光學結構


Nikkor-S 1:1.4 f=5cm的光學結構


Nikkor-N 1:1.1 f=5cm的光學結構



Credit : Images of the shown courtesy of Mr. Mike (blacks2) who happens to the a member of the Nikon Historical Society
這種close focus RF Nikkor是所有Nikkor中最為罕見的,預估生產數量大約只有600,000....




在日本戰後被佔領的後期,日本關東光學發表兩隻相當受人注目的鏡頭,一隻是超大光圈,9枚構成的Nikkor-N 1:1.1 f=5cm以及專屬的近攝鏡。另一隻是折疊款的Micro-Nikkor 1:3.5 f=5cm,有著獨特的Petzval對稱設計。當Nikon最終於1959年發佈35mm SLR時,這些所有的開發經驗都成了Nikon設計師雄厚的知識基礎,在未來的道路上引領著他們,完成每一項艱鉅的任務。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