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2010/12/11

慈善義賣大搶購

舉凡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閱讀雜誌;醫院、賣場、百貨公司廣告,我們都隨處可見「慈善捐款」或是「慈善義賣」。力子總覺得是因為社會福利做的不夠多、不夠好,才會需要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捐款。力子自大學以來就有捐款的習慣,但是從沒參加過慈善義賣。除了時尚能力有待加強外,義賣門檻往往都不是力子跨的過去的。

這一次在電視時尚節目中無意間看到,知名主持人要辦義賣,很巧地點離家禮很近;節目介紹的物件與價格,還滿平易近人的;決定去共襄盛舉。一賣會的前一天,力子就已經先去該活動舉辦的百貨公司洽詢了。

星期六一早力子很早就起床,但是小柚子還再睡。只好先整理好外出物件,等柚子起床。一切就緒後,我和力子媽用機車載著喝飽奶但未清醒的小柚子,前往一公里外的百貨公司;我們到達時人龍已經到了百貨公司旁的體育館了。我抱著柚子排著隊,等候了一個小時;在這期間,人龍越來越長,到發號碼石隊伍已經反折回道原處了。 本次的義賣會從早上十一點開始,會一直到晚上十點終結束。每半小時為一個單位,每一單位開放五十人選購。以力子拿到的281號,要等到下午兩點多了。 所以拿到號買牌後,我們就先回家了。

下午一點半我們一行三人(力子、力子媽、小柚子)來到了義賣會的場地外,等待入場。在等待的期間,我們看到三三兩兩由出口離開的人,有提大包小包的、有空手而歸的,有很滿意的、也有很落寞的;這樣的情況讓力子覺得有些不安,真不知道門裡有些甚?終於輪到我進去了。

我背著已經睡著的小柚子,穿過人群,走進會場;果然跟我想的—有差異。大約二十坪大的空間,沿著四面牆吊滿了衣服;中間的部份用花車用的台子,裝著其他物品:包包、鞋子、飾品…等,好像是特賣會。商品琳琅滿目,可能是二手衣以及早上已經很多人參觀過了,所以顯的有些凌亂。力子努力的挑選了30分鐘,最後我買了一件毛衣;並沒有找到預期想添購的皮衣。聽服務人員說:皮衣一早就被挑完了。力子有些小小的失望,畢竟我是為了「皮衣」而去。力子在付錢的時候,有一位阿姨好像沒有挑選道喜歡的商品,他問服務的志工:可以直接捐現金嗎?當然是可以ㄚ,做愛心,是不分時間地點還有方式的。

其實,義賣是你情我願的事情;有能力的人情願捐出的物品,有錢的人甘願購買。像力子這樣抱著為了某商品而參加,有點誤會了義賣最原始的意義了。力子應該回到慈善捐助的初衷,在我行有餘力的時候,盡自己綿薄的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不該想著:買東西,順便助人,這樣本末倒置的想法。


一望無盡的人龍
DSC00156


還是排隊的人
DSC00157


今天好不容易搶到的戰利品,不過,有些不合身。
DSC001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