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分享]Mac Book Pro Speed Uuuuup!!

我的MBP 15"比力子的MBP13"早購入近半年,基本上是和我家柚子差不多時期,因為我陪力子坐月子的時候,用的就是這部MBP。

MBP的好用與否,我想見仁見智。以力子那種電腦知識貧乏者來說,早先的Win系統用起來頗為吃力,直到我入手MBP後,她才宛如發現新大陸般地發現救星。MBP的開關機速度,我想應該都是轉換系統的使用者,最為深刻的體驗之一吧!

但是,速度快是會讓人疲乏的。使用一陣子後,總是覺得想要追求更快的境界,相信我,大家都會有這樣的傾向。所以囉,趁著DDR3 RAM降價的這當下,好好的把我的MBP來一趟升級之旅。這次升級的的對象有兩個:RAM升級 & 光碟機升級SSD。

好了,開始吧!


購自創見的DDR3 4G*2
DSCN2299


今天的另一個主角:INTEL SSD 120G,今天將以這個SSD替代現有利用率極低的光碟機。因為是第二顆SSD,原先有考慮OCZ的SSD(讀寫超快)。但是,後來還是擔心OCZ與現行作為系統碟的INTEL 160G相容性的問題(基本上應該不會有問題才是),再者,作為2nd SSD的主要目的在於儲存資料與圖片檔,所以最終還是選擇隨機讀寫粉優的INTEL SSD。120G版本算是CP值挺高的,早知如此應該不要衝動先入手160G那顆,應該入手120G才是。
DSCN2307


手術台上的MBP & PH00起子。今天的所有拆解程序只需要用到PH00起子即可。關於拆裝MBP,強烈建議要準備型號正確的起子,否則很容易將螺絲轉到滑牙,那就麻煩了。
DSCN2311


有了前一次自行更換硬碟的經驗,知道MBP背板的螺絲尺寸不儘相同,共有兩種尺寸。為了不弄亂尺寸,乾脆把膠帶黏在桌上,然後再把轉下來的螺絲按照位置與次序一個個黏好。這樣方便管理多了。
DSCN2315


DIY拆機的最佳伴侶:iPad,先上網搜尋相關的教學,轉成PDF檔案放入iPad中,如此一來就能夠按圖索驥啦!
DSCN2323


移去背板的MBP。
DSCN2331


前些日子剛換上貴森森的INTEL 160G SSD,現狀做為我的主系統硬碟。SSD的速度就不必多說了,快是當然的。
DSCN2333


Oh my god…..好髒啊,還有棉絮類的東西卡在光碟機附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吸入式光碟的原因? 被從外界吸進來。 旁邊的散熱風扇也好多灰塵啊,看來要好好地清一清。
DSCN2337


今天的第一主角,創見DDR3 4G RAM*2,畫面中主機板上是這我現有的2G*2。換裝8G RAM主要是搭配RAM DISK的作用,一來加速CACHE讀寫,二來減輕CACHE對SSD的傷害。原本的4G RAM真的有一點不夠,因為CaptureNX2 & Photoshop CS5 Cache吃得都很重,如果再加開Safari,那Ram disk就真的會把戲統的Ram都榨光。趁著DDR3降價,就一次性升級到位吧!拆裝RAM應該是最簡單的步驟,所以這邊就跳過啦~
DSCN2339


RAM裝好之後,接下來就是拆光碟機。我MBP的光碟機使用頻率真的很低,除了重裝系統之外,剩下的就是硬體安裝的驅動程式CD。基本上應該自從買來用不到10次吧?拆光碟機也很簡單,只有五顆螺絲,全部旋開就可以將光碟機取下。
DSCN2347


拆裝光碟機步驟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條螢幕的訊號排線的拆裝。圖中紅色箭頭的黑色方檔塊,那是黏上去卡住排線用的。我第一次拆得時候並沒發現,總覺得排線插得好緊,所幸用熊的爆發力,用力一扯便拆下來。還好沒有把訊號線扯斷… 拆裝的時候,稍微將黑色檔塊搬開就可以順利拆裝。
DSCN2349



另外一個沒有入鏡重要部件就是光碟機的硬碟架,淘寶淘來的。裝入INTEL 120G SSD和現行的160G來個合照,已經聽得見引擎怒吼聲音,還是雙渦輪的呢!
DSCN2345


OK~~ 大功告成! 嗯,偽光碟那邊好像有一點單調。
DSCN2351


找出SSD同捆“有點誇張”的貼紙,
DSCN2355


貼上貼紙後,嗯,不再單調,但是有一點點俗氣,像是自組台式機慣貼的貼紙,和MAC的氣質一點都不搭… Orz
DSCN2357


按照拆卸的順序逆著組裝回來,趕緊開機驗收結果。


Oh~ 萬歲,8G升級完成,新的SSD也正常工作。
Apple 8G RAM




其實把系統碟升級成為SSD的當下,MBP速度就已經提升到一個境界,開關機速度不談,運行Photoshop的載入速度只能說用飛的。之所以會想再進行二次升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舊有的系統資源(RAM)有一點少,同時順便把光碟機拿掉換成延伸的儲存媒介。

8G RAM中我利用RAM DISK劃出1G給CaptureNX2存放Cache,但是讓我想不到的是,竟然實戰過程中發生1G不夠,被塞爆。我驚恐之餘,趕緊加碼至2G。想像不到吧?CaptureNX2竟然是這樣一隻可怕的製造Cache怪獸.... 在RAM DISK的加持下,CaptureNX2的運行比較順暢了,開檔案和調整運算都行雲流水。讚一個!

2nd SSD的組合,在一開始是打算把原先海門500G 7200轉的HD換到光碟機的位置,但是先前那硬碟有一點點問題,曾經遭遇過幾次莫名的系統崩潰,檢查硬碟似乎有些問題。所以,要把這硬碟當作延伸的儲存媒介,讓我有一點點掙扎。最終,我放棄這個想法,改入手SSD。乾脆打造一個全無轉軸轉動的系統。至於選上INTEL,除了前述理由,說不一定可以來玩RAID 0… 科科。喔,BTW,我買的這個光碟機硬碟架(fenvi),對於海門的HD似乎支援並不是很好,放不太進去,尺寸上明顯有多處干涉,如果要用海門HD,不太推薦這牌的硬碟架。

少了光碟機之後,說真的,重量感覺不出來有變化。不過震動真的改善很…很多,這讓MBP用起來更神清氣爽。現在的SSD中大概只有MLC的規格CP值與容量比較合適作為系統碟使用。當然SSD最讓人害怕的就是壽命問題,這也讓我一開始有一點點卻步。但是,反正INTEL原廠保固3年,加上近來降價頻頻,看來G3應該快要發表了。套句名言: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MBP全速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