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分享]YONGNUO Pro LED Video Light - YN160

最近入手了兩架反光傘,包括三腳架、簡單的萬向蕓薹、兩把傘(透光&黑銀反光傘),入手價格比起台灣賣的價格,省了2K左右,相當划算。但是,有了反射傘,這意味著,我僅有的三隻閃燈中有兩隻必需架在反射傘上,不然就失去買反射傘的意義。可是,剩下一隻閃燈該怎麼辦? 如何佈光?想了老半天,實在是找不出可以利用一隻燈來佈光的方法。換句話說,我還需要其他的燈光。

當然,再入手一到兩隻SB閃燈是可以解決手邊的問題,但是,問題的重點是價格。再投資兩隻閃燈,假設運用頻度不高,實在有些浪費。於是乎我動起連續光的念頭。上網查找,其實連續光的燈是很常見的光源,尤其是作為網拍攝影棚的燈光來源,最常見的就是燈泡。有單、雙、乃至四燈泡的都有。但這燈泡看起來都像是特殊規格,不像是一般水電行就可以買到的省電燈泡。這讓人很猶豫啊!更重要的是,這邊入手的燈具幾乎95%以上是吃220V電源,這帶回台灣使用並不便利。

幾經掙扎,意外瞥見以LED作為發光體的補光燈,其電力以電池為主。哼哼,就是他了。



這是今天的主角,永諾 Pro LED video light - YN160。
DSCN2655

金黃色的外盒,怎麼讓人有一種入手Nikon器材的錯覺…XD
從外盒上就可以知道,這款LED補光燈是作為攝影機的光源。外盒上的icon說明這款LED燈具備有16階亮度調整、可摺疊調整的聚光板、可手持也可以架於三腳架上使用。


DSCN2661
內容物有哪些呢? 來瞧瞧, 左邊是附贈的三塊色溫板,可以用來產生不同色溫。另外有一片透明霧面的板子已經事先安裝於燈上。下方是簡易的說明書(只有一張紙,但是是彩色的唷),右側就是LED燈的本體。可以看見聚光板表面是呈凹凸面,可以讓光線散射,不那麼死硬。


DSCN2671
把LED前方安裝的透明霧面板抽去,便可以看見下方的LED。YN160,指得就是這燈具是由160顆LED所組成。很驚人吧,160顆LED看起來還真的有些壯觀… 因為160顆燈的加持,YN160在1m的照射距離下,可以輸出1480lux。2m時仍有450lux。以我打算拿來作為攝影台補光用的話,距離很少會超過2m,這亮度應該是足夠的。仔細觀察LED,這款LED的白光是由黃藍螢光粉所混出來的,標準色溫落於5500K,而LED壽命也達10K小時。短期之內應該不需要為燈源的壽命與色溫準確度所煩惱,讚。


DSCN2663
盒子中還有幾樣附件,左起分別是絨布攜行袋、組裝式手把、組裝式熱靴接頭。組裝是熱靴接頭底部有一個蕓薹螺絲的孔,除了可以站在熱靴座上之外,還可以站在三腳架上。


DSCN2665
看過LED燈正面,來看看背部吧!主要的控制界面集中在背部,那排按鈕右起分別是:電源、燈光亮度控制、紅色LED (表示電力)、TEST鍵。原先以為TEST鍵是類似閃燈的試閃(看陰影落點),結果試了半天發現,那個只是在power ON時,讓你知道目前電力狀態(按下後,旁邊那排LED燈就會亮起部份),嘖,看在價格份上也就先不要苛求。下方那排按鈕上方就是電池艙,而LED燈側面嘖可以看到散熱用的散熱孔。


DSCN2667
電池艙蓋取下後,內部還有一個SONY鋰電轉換座,轉換座也取下後就可以看到並列6顆單三電池的電池艙。YN160除了可以使用單三電池之外,也支援panasonic系列鋰電、SONY F\FM\FH系列鋰電,電源來源算是相當廣泛。不過,假設長期要作為攝影台的補光來源,看來應該要把他改成吃變壓器的才方便。


DSCN2669
電池艙特寫。可以看見內部還有幾種卡筍,兼容多種鋰電使用。


DSCN2675
實際上,這回拍攝YN160就有一架YN160在旁邊補光。實際上使用效果還不錯,如果LED前方的霧面板可以作一些微型的透鏡,我想效果影該會更好。雖然1480lux的亮度作要為外拍補光,可能有一點難。但作為室內攝影台補光使用來說已足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