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2010/12/3

DSCN2371

今天部門到鬥牛士聚餐,算是季度聚餐順便送舊迎新,送舊是因為有一個待了兩年的夥伴決定要離開,迎新是接替該崗位的新人也到職,所以順便一起辦聚餐。這夥伴並不是我接任管理職以來第一個離開的人,但是卻是我感觸最多的一次。

在這塊土地工作過一陣子,也曾經因為自我定位困惑過。以往的前輩總是告誡我們這些後進,對他們要有所保留,否則很快地就會面臨自己的可替代性過高。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推行”愚民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當我真正接手管理職之後,”愚民“理當也應該是我的管理哲學,但是,經過一連串的自我檢視之後,我放棄原有的教則。

我希望可以培育初更多的種子。正如當初我離開首份工作時所許下的諾言,一粒麥子的故事。所以,當我擔當管理職務時,我實在沒有理由再走回原有的愚民教則。所以,我傾盡所能地讓我的工程師成長,反正沒有那個資質的人,你就是告訴他任何knownhow,他也是無法吸收。我希望底下的工程師可以感受到,他不是單存只是為了我、為了公司工作,更多地是為了他自己的鍛鍊,學習事物的處理態度與方法。底下的工程師一但可以獨立作業,那麼我就輕鬆了,這是我的哲學。現實也是如此,我想我的心意有傳達到他們心裡。

另一方面,我也鼓勵我的工程師們有機會就應該去嘗試,有機會就應該走出這份工作,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為對多數的工程師而言,這份工作都是他們的第一份工作。我這一反常態的動作也曾經讓上司頭疼,因為這塊土地缺工嚴重。但事實上,這樣的主張也沒造成我們團隊流失重要的成員。

今天,我們團隊中終於有人要從這兒畢業了,所以,這天對我而言是特別的。因為我一直告訴他們:要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而終於有人鼓起勇氣離開。這讓我感觸很多。至少我知道我作為一粒麥子死去,已經開始孕育出新的種子。

未來之事誰都不能精準地預測,讓我們以我們團隊的slogan相互勉勵:Keep walking, Keep going! 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