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分享]海鷗II型垂直觀景器

喜歡攝影的伙伴應該都知道低角度的魅力,不同的視角高度可以帶來不同凡響的視覺效果。但往往拍低角度時,幾乎人都得趴在地上,否則就是盲拍。當然,長期鍛鍊後,是可以練得一身好功夫,即使盲拍也能抓到正確構圖。但是,我相信更多時候,我們想要的是享受整個拍攝過程的樂趣,能夠帶給我們比較舒適拍攝的工具是我們所期盼的。

垂直觀景器及翻轉式LCD螢幕正是可以解決我們困擾的工具。

翻轉式LCD螢幕是近來一些DSLR廠商主推新的硬體規格,擁有翻轉LCD對構圖的靈活性是不言而喻。但對於手邊已有較舊機型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是的,垂直觀景器才是正解。仔細觀察目前各家DSLR的配件中,幾乎都有垂直觀景器這個配件,可能因為銷量小,價格往往也是貴得離譜,更重要的是,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商家不願進貨)。假設,你手邊有兩個系統的DSLR機身,或是你未來可能會轉換系統,這種情形下,入手原廠的垂直觀景器似乎並不划算。

對岸這裡有一家器材廠商-海鷗,海鷗與鳳凰併稱為大陸攝影器材界的"二鳥"(怪怪的名字),其器材在大陸算是國產主流,品質還可以。海鷗有推出垂直觀景器的產品,經過幾次修正,已經進化到II型。海鷗II型的特色就在於它對各家DSLR的相容性極高,這也讓它在"垂直觀景器領域"中小有名氣。

國產海鷗II型垂直觀景器外盒包裝,可能也是"價格"所反應,不同於大廠的包裝,顯得比較"親民"。



內容物還挺豐富的:垂直觀景器、尼龍護套、說明書、各式轉接器、吹氣球。
這個吹氣球說真的並不好用,我覺得出氣量太小,只能利用前端的刷毛刷刷灰塵。但也算是廠商的一番心意,想想,第一次買相機時,商家也是送這種吹氣球....



垂直觀景器本體以及尼龍護套。尼龍護套背後有開孔,可以別於腰帶上。
一般時候,收納垂直觀景器也能避免放置於攝影包內的磕碰,算是挺實用。
缺點是有一點單薄,是一般的尼龍布稍厚,如果能用上lowepro的那種高丹尼的尼龍布就很合我的胃口,當然成本也會.....



再來一張,在90度彎角處有廠牌塗裝。



垂直觀景器正面,眼罩杯比較深,遮光效果會好些,但這對待眼鏡的伙伴可能有一點點干擾(我是覺得還OK)。
不過,因為眼罩是橡膠材質,可以將其反折使用。



垂直觀景器背面特寫,可以看見觀景窗轉接器的插槽。



海鷗II型令人激賞的相容性!
海鷗原廠附上常見的幾家DSLR的轉接器,讓海鷗垂直觀景器可以轉接到不同機身上去。



與我的Nikon DR-6比較一下,相似度近90%。(二者姿態均向右旋轉90度)
值得一提的是,DR-6的轉動角度只有0度、90度、180度、270度,四個刻度。
而海鷗則在這四個刻度之間,各新增一個15度的刻度,使得海鷗的旋轉刻度相較Nikon DR-6多一些,這對構圖時是比較有彈性的。



海鷗II型與Nikon DR-6罩杯比較,可以看出海鷗的比較小、較深些,遮光效果會好些。
二者都具備光學1X & 2X的切換撥桿。




順道示範一下,海鷗II型的安裝方式。
示範對像是我的S5pro,所以我先拿出海鷗垂直觀景器以及Nikon方型的轉接器。
這個方型的轉接器足以應付目前所有Nikon DSLR方形觀景窗的機種,但是圓形觀景窗(如D1,2,3 &D700)則需要另外加購專用的圓形轉接器,這點海鷗做得比較不厚道。



將方形轉接器接上海鷗觀景器(向上推)。



接著就是拆除DSLR原廠的眼罩,這裡我做了對照圖。



海鷗垂直觀景器安裝後的樣子。



上方也來一張,因為多了光學變焦的撥桿,即使搭載閃燈(SB-800)後,垂直觀景器旋轉並不會碰到閃燈。
更重要的是,使用者的頭也不會與閃燈發生干涉(就是不會因為閃燈卡住使用者的頭,無法看到垂直觀景器裡的影像)。



最後附上一張海鷗垂直觀景器的曲光度調整對照圖,這對近視的伙伴是很有用的功能。
海鷗調整方式與Nikon DR-6並無二致,都是透過轉動鏡桶(巧克力顆粒狀橡膠部位)來改變曲光度。




整體上,海鷗II型垂直觀景器的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我稍微羅列一下它的優缺點。

優點:
1.相容性高!對於手邊有不同系統或打算轉換系統的人來說,這是一大福音。
2.價格便宜!與我的Nikon DR-6,海鷗的價格只是其1/4不到,算是相當迷人的價格優勢。
3.功能性佳!1X & 2X的光學撥桿、影像不會翻轉顛倒、曲光度調節、360度旋轉,這些功能均與Nikon DR-6並駕齊驅。我只能說,複製得真好...
4.海鷗II型鏡組是9枚5組的鍍膜鏡片構成,這點讓其光學仍保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缺點:
1.攜行袋比較醜,這前面我提過了,我想這袋子的質感也是反映在價格上。
2.開模、做工稍差,在海鷗上可以發現有些地方仍殘留一些開模的模線以及邊緣塑膠細渣殘留(毛邊),當然這並不會影響使用,只是起毛子...
3.因為是使用轉接器轉接到DSLR機身上,搖晃程度會比我使用Nikon DR-6稍微明顯。這也是沒辦法,因為多了一個部件,自然有公差的問題。 不過,我也有看過有人直接把轉接器與垂直觀景器黏在一起...這招不錯。

如果你是喜歡低角度的構圖,如果你覺得原廠的垂直觀景器太貴,
如果你正苦惱於不同系統的機身之間的垂直觀景器購買問題,
如果你不是非原廠配件不買的狂人,
海鷗II型或許會是你不錯的選擇,C/P值夠高,值得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