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分享]SIGMA DP1

相信經常使用DSLR拍照的伙伴們應該都會想要有一部隨身相機。畢竟,有的時候DSLR是那麼惹眼、體積上也相對偏大,不是挺方便的。

隨身相機,一般多會選擇DC。我也是。

但是人總是貪心的,DC用了一陣子,漸漸覺得DC的操作方式與DSLR差異頗大,不是很習慣。期望著有DC的體積,但又有DSLR的效果。最後尋尋覓覓,改選擇RICOH GRD,更多的原因是看上她的類DSLR操作。GRD確實讓我有更貼近DSLR的操作手感,這點相當不錯。經典的機身設計與鏡頭構成,都是相當令人激賞的。

但是,GRD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畫質(對我而言),這是我比較無法接受的。
畫質實在算不上清晰,這無法滿足有時需要裁切的要求。
最終,我還是放棄有點被網路過度神話的GRD。


填補隨身機的空缺的是SIGMA DP1。但是價格真的不便宜,已經可以買兩部一代GRD。先來看看外包裝,與RICOH GRD一樣,都是黑色為主的外盒,盒子上只有黑底白字,相當低調。


來一張定裝照吧!這個拍攝角度喬了很久~用了兩張照片合成。




DP1的造型相當古典,基本上沒有太多的曲線。可以看見正面手把處有凸點防滑,但是效果並不理想,少了DSLR的那種握感。加上全金屬機身給人一種滑滑的觸感,不容易握持。可看起來真有質感。背面按鍵相當少,有些標示並不清(如:AE)。按鍵佈局與GRD相近,但是DP1變焦桿(W/T)不能指定命令,這相對GRD遜色多了。隨盒入手的套筒配上方形的遮光罩,這又是另一個古典設計。下圖中,我在套筒上配了CPL。



如果要說DP1給人上手的第一個感覺,那就是慢!而且是很慢。一開機,相機很不情願的"嗯"了一聲(聲音很怪)才把鏡頭伸出來。對焦時的速度,簡直會讓人想拿把椅子坐下來等。GRD對焦就已經慢了,想不到DP1還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彌補DP1對焦速度過慢,DP1有一個相當獨特的設計,那就是MF估焦轉盤。MF估焦轉盤就是主轉盤旁那個小轉盤,對焦刻度由0.3m~無窮遠。當將對焦方式切換至MF時,轉動MF估焦小轉盤,鏡頭會跟著一起進行對焦。也可以透過背部LCD對焦點放大進行對焦,但是,LCD解析度欠佳,所以效果自然比不上光學系統MF的效果。(我要求會不會太嚴?)MF估焦轉盤除引入手動對焦增快對焦速度外,我認為那最重要的應該是SNAP的效果。

喜歡玩手動鏡MF的伙伴應該都知道利用鏡頭上的對焦尺刻度進行SNAP的便利,DP1也能這樣做,相當適合街拍與盲拍。只是,若能在LCD上多加個超焦距的顯示那會更好。



DP1另一個賣點就是SIGMA的這顆定焦28mm鏡頭(換算為35mm等長焦距)以及內部那片直逼APS-C大小的Foveon X3 CMOS。這顆鏡頭的MTF曲線相當了得,唯一讓人感到遺憾的是鏡頭光圈最大只有F4,而ISO上到800時,色彩飽和度降得太多,這無法有效彌補光圈不夠大的缺憾;對於我拍夜景是比較不利的,還是得要乖乖背腳架出門。

至於RGB分層感光的Foveon X3 CMOS就不需要多說,在SIGMA SD9/SD10/SD14的DSLR上已經獲得很多人的肯定;細緻是她的天性,而獨有的色彩表現更是征服不少人的心。



Foveon X3 CMOS的清晰度是我對DP1最激賞的地方。下圖是原圖局部裁切出來,清晰度是相當讓人滿意的。這對於畫面裁切運用是相當有幫助(有的時候我想要透過裁切28mm畫面來模擬50mm的視角)。

RGB分層感光對於拍攝紫色物體的紋理描寫能力更是一流。Bayer的CCD/COMS對紫色處理就無法像DP1這麼俐落(紫色是紅色藍色混成,Bayer描寫力的弱項)。









這張月季花園中,很多月季花瓣在100%下檢視還能夠清晰辨識(當然我決不是pixel peeper)。這樣的清晰度可以讓SIGMA DP1出更大的圖,真棒。
以往的S5pro最怕遇到這種場面,通常都只會糊成一團(SuperCCD罩門)。




但相較之下,DP1拍夜景就顯得十分掙扎。還是D3/S5pro的夜景拍攝節奏比較好。
不論是光圈大小以及握持穩定性,DP1自然不如DSLR來得好。致命的是對焦,夜景中有些畫面的光源較雜亂,需要MF,DP1的MF效果也是不如DSLR俐落。只能乖乖的等AF合焦。












不知道為什麼,我拿起DP1似乎喜歡用直幅構圖。


為什麼要花這麼高的代價買一部"只是定焦28mm的DC"來當隨身機,而不是變焦?這是一個好問題。定焦,在焦段上聽起來很吃虧,不如變焦來的有彈性。但是,我反而認為沒有變焦的干擾,可以讓你心無旁騖地融入攝影狀態之中。

而最初選擇GRD當我的隨身機時,我認為20mm~35mm是SNAP的最好焦距,GRD的28mm正是一個很好的折衷方案!DP1也很默契的選擇28mm做為焦段。28mm,恰好也可以彌補DSLR掛中焦段時廣角端的不足,成為輔機的最好焦段。

SIGMA DP1是一部相當有個性的相機。相處近一個月以來,發現她並不如想像中好操控;需要細細品味她的個性,同時你也要更有耐性些。

DP1是一部很好的隨身機,但這並不表示她沒有缺點。

她的對焦速度、電子系統、白平衡表現都在DC之列,與類DSLR稍有差距。直接JPG格式出圖在一些細節上不如RAW格式轉JPG出圖。

RAW檔大小僅11M左右,但寫入速度並不快。整體按鍵配置並不盡人意,可能是習慣DSLR的便利(許多功能都有專屬按鍵),對於DP1幾乎很多常用功能都隱身在選單之中的做法不太直接受。整體而言,SIGMA DP1的進步空間真的是很大的。

所以,如果你沒有相當把握,我是不推薦買DP1當作隨身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