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分享]Velbon QHD-62Q入手

原先的百諾拿回台灣去了,現在手邊只剩下SLIK PRO614CF這隻超輕型碳纖腳架(<1kg)。
搭的是國產Giottos MH 1202-630球台。因為輕量,很合適外出旅行時攜帶。


最近可能是操的太兇,Gitottos球台的主旋鈕旋緊後竟然出現空轉現象,內部可能崩牙了。


更重要的是,Giottos MH 1202這顆雲台的快拆與相機接觸面積太小,垂直拍攝時,相機一定會"垂頭"。這讓我十分傷腦筋。
趁著這次換雲台,順便找一顆合適的雲台吧!配合SLIK的碳腳,我還是想找球台,貪圖方便。
原先看上Gitzo G1178M,但是,真的太貴啦~

之前我有用過Velbon PHD-41Q,覺得Velbon的雲台還不錯,便上網搜尋。

今天的主角Velbon QHD-62Q
原先計畫買72Q,不過我嫌太大了。62Q重量320g,載重有5kg,已經夠用。


全部家當,62Q繼承61Q的優越表現,將球台主要旋鈕由原先的扳動式改為旋鈕,超方便。


這是頗受好評的快拆板,上面這兩個凸起塑膠塊,可自行翹起,主要功能就是擋住機身,防止"垂頭"。
中間固定機身的螺絲可以依機身厚薄去調整擋塊位置。快拆板表面已經不是常見的軟木材質,是一種類似塑膠材質。


但事實不是傻瓜想的那麼簡單....62Q的快拆板比起D3肥大的垂直手把...太窄了... 那個防止垂頭的擋塊,根本沒機會用。


這樣的雲台堪用嗎?
將我的重裝備都拿出來試試... (D3+14-24 >2kg)
正常狀態下,OK,球台鎖緊後很穩。


特傾斜個45度,讓球台的負重最大。也很穩定。即使是90度時,相機並沒有發生"垂頭"現象。


Velbon QHD-62Q球台5kg載重對我已足夠,而大面積的快拆板表面那層塑膠更是讓相機垂頭問題迎刃而解。(PS.雖然用不上那個擋塊,不過我還是很介意...)

以Velbon QHD-62Q RMB480的價格而言,C/P值頗高。不過,不知為何,台灣網路有一家專賣Velbon的商店竟然開NTD3050,還真敢開價。

給有需要找雲台的伙伴一個參考。

4 則留言:

stanley 提到...

請問這款雲台就你的嘗試大概可以負載到什麼程度在側向或垂直轉向時相機都可不垂頭?因為看你機身用的等級,讓我很感興趣這款雲台能耐,我曾經短暫有過QHD-51Q但是那快拆板實在是敗筆,做的太小了!雖然後改有改良款以及大快拆板設計,但因為購入其他雲台就沒再回購Velbon,若D3+N24-70也可以穩定側向或垂向構圖使用,那也就足夠了,只是在此之前我尚未看到有人測試這樣配備,主因也是Velbon較高階雲台用的人也很少。

Hsuzero 提到...

你好,我沒有N24-70,所以不確定實際這樣的搭配是否會垂頭。不過,這款雲台因為入手也有些時日,最初入手時似乎在萬向雲台球體的摩擦力還行,但是使用一段時間後,旋鈕與球體的摩擦力似乎會衰退,現在D3+PC85mm移軸在偏移30度的情況下很容易垂頭,不是快拆板部分,而是雲台直接垂下來。看來Velbon這款在耐用性上還是稍差。

stanley 提到...

我查了一下D3+N14-24重量約2.24kg,N14-24有1kg,還比N24-70的0.9kg重一些,若是PC85mm則是0.635kg。你多數時候負載都超過2kg嗎?所以後來狀況算是球體鎖不緊了?

Hsuzero 提到...

Dear Stanley,沒錯,我確實有發現手邊這兩組雲台都有Decay的現象,後期基本上載重破2000g,都有不同程度的垂頭現象。現在這兩組雲台都留作閃燈使用,改用載重較大的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