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分享]Voigtlander VC metter II

話說,上次入手了福倫達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之後,手動鏡頭出勤次數越來越頻繁,逐漸的興起讓S3pro也接上手動鏡頭的想法。無奈要D200以上等級的機身才支援手動鏡的機身測光。如果是雙機出動的場合,S5pro還可以幫忙測個光。

但是,有多少時候會同時掛兩部機身在身上呢?而且是進入隨時可拍攝狀態?
所以了,S3pro是需要獨立的測光系統來輔佐。很自然地,我想買測光表。

不過測光表體積稍大,加上價格不菲(要就要1度點測!)。對於我這種連閃燈都懶得帶的的無閃族,專業型的測光表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在網路上繞了一圈,發現有些玩底片的前輩提到這個東西:福倫達 VC meter。瘋狂的上網搜索後,噹噹,就出現在手邊了。來跟各位分享一下。

一貫草綠的外包裝,跟SL鏡包裝一樣。
內容物也是很簡潔...... 一張說明書,本體,水銀電池.........(看不出我花這麼多錢.....)


特寫一(站在熱靴上)


S3pro指揮挺組合

VC meter可以站在熱靴上是其一大特色,小巧的體積與金屬外殼觸感更是我的最愛。
(PS 可以鬆開下面的螺絲調整VC meter站在熱靴中央)

在使用上,VC meter II是反射式測光,視角大約是30度,大約是70mm~90mm鏡頭的視角。如果接上25mm or 35mm就當作是中央重點測光了。
使用方法也是相當簡單:對準要測光物體,按下後面橘色按鈕(測光),轉動轉盤讀燈號。當燈號的綠點亮起時,該光圈快門組合就是了。很簡單。


但是實際使用後發現一個問題,VC meter II站在熱靴上,明顯高於觀景窗,這樣要怎樣調整與得知曝光組合是否正確?(燈號看不到)

後來詳讀了一下說明書,發現當你持續按著橘色的測光鈕時,VC meter是一直在工作,測光。放開測光鈕時,VC meter會記錄下最後的測光量。
所以,我研究的測光順序是:先將VC meter與眼高度相等,朝要拍攝的物體按下測光鈕。然後就可以放低VC meter來轉光圈與快門轉鈕,找出正確的曝光組合。設置相機的參數後,就可以開拍了。
因為VC meter體積很小,所以更多時候他是躺在我上衣的口袋的,不必拿起相機就能測光。

下面是用S3pro 搭載 VC meter II拍的幾張練習照。基本上曝光都還算準確,有的時候再加上包圍曝光的話,那就更萬無一失了。

(點滑鼠右鍵可察看大圖)









(我也想要高枕無憂~ 不過.... 頭髮要多一點....... )

VC meter II出動過幾次,原則上都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因為對光線判斷是白癡等級,有這樣一個小東西提供參考的光圈快門組合是很便利的。由於VC meter II的視角比較小,在以他的光圈快門組合拍攝後,還是需要review一下柱狀圖分佈,可依個人喜歡來決定是否增減曝光補償。

最後,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