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寫真]劃破黑暗的光明!

話說,老婆因為一些事情還留在台灣,尚未回上海。
這幾天就自己一個人過了,所以,生活有一點懶散,像是,我架在餐廳拍小物的臨時小攝影棚就一個多禮拜沒拆,這是很不好的習慣。S5pro就這樣靜靜地架在腳架上一個星期,連線控都沒拆。

今天從公司借了NBC 720p的北京奧運開幕式回來看,果真!景取好,色彩也超漂亮!正當開幕式看到一半時,突然一聲悶雷。期待四天的雨終於要下了,希望下完雨會比較涼爽一點!與以往不同,今天是雷聲大雨點小,而且閃電特多!是難得的好機會!二話不說,抓了還架在餐廳的S5pro,幸好,腳架和線控都沒拆,直奔陽台。

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的收穫吧!
P.S.為配合Blog欄寬,我將圖片縮小。欲察看較大圖,在圖片上按右鍵,選擇察看圖片選項即可。

1.調整機身參數。用M模式,先比照一下,背景光與閃電時的拍攝效果差異,設置好機身參數。



2.噢!噢!有閃電偷跑了......



3.先來一些前奏



4.



5.



6.




7.什麼?前奏太長了?那就直接進主旋律吧!

這聲真的夠大聲!我站在9樓的陽台,那聲波的震撼,我想,戰車砲已經不是對手了。腳都軟了.....


8.噢!噢!直的!



9.橫的!



10.亂竄的!



11.啊.... 我不敢了.... 老天爺生氣了....

突然出現的閃電,真的超恐怖的!! (前幾天不應該玩月蝕假面的...)


12.選這張作為Ending吧!劃破黑暗的光明!




[後記]
想拍閃電這神秘地自然能量的想法已經在心裡埋藏已久。
我知道,如果要拍到閃電,光觸發的快門裝置是需要的,這會讓整個拍攝變得輕鬆,更讓人更享受創作過程。不過,誰會閒閒沒事去買那種東西,更何況單只是為了"拍閃電"?所以,這個問題在今天我決定去陽台拍閃電的時候,確實讓我有一點小猶豫。但是,我還是想了個方法來克服,看起來效果還可以,就在這文章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選擇了M模式,原因是我想要自訂曝光不足的程度。

我以背景光先做基準,調整光圈、快門與ISO,讓整個畫面曝光不足約3EV。這視各場景不同,再去做欠曝的調整。檔案格式選用品質最好的JPG,這是考慮連拍速度較慢,且緩衝小所做得權宜之計。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沒有機會去把我的D3裝起來,否則,這樣的機會,當然要用RAW+JPG去拍。有線控一定要裝上!這絕對會影響成敗。

鏡頭調整到手動對焦,對焦距離無限遠處。光圈基本上不管,F5.6~F8都可以。ISO選低的ISO較好,畢竟是畫質優先。我的方法是以快門長度約1"~1.6"的拍攝速度,連拍,去做攔截。

我也有嘗試過以長曝去攔截,成功機率也是挺高的。不過,不好控制,經常容易遇到持續時間較久的閃電或是天空閃光次數多,整個畫面就OVER掉。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只是這次沒派上用場。

快門時機。當然,等你看到閃電時,一切都來不及了。所以,要用一點小技巧。我的經驗是:線控始終處於半按快門的狀態,當你看到上方的雲出現閃光時,不要懷疑,線控就按下去!而且連拍個5張(或更多),這樣攔到閃電的機會會很大。當然有的時候,閃電出現持續長一些的,看到閃電再按下線控還是有機會捕捉的。今天晚上拍了60分鐘,按了500張左右,成果就像上面那樣。所有拍閃電的張數大約有20張,打擊率還算可以。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的先決條件是天氣。

今天雷雨包的雲層夠厚,加上雨下不下來,所以閃電次數以及持續時間都比以往遇到的情況更合適拍閃電。再加上我的S5pro剛好架在餐廳,有腳架又有線控!真是幸運!(雖然事後發現,今天閃電持續真的好久好久,是有機會去把D3裝起來)。當下,我連想也不想地到房間把銀廣角拿出來替換掉S5pro原本裝的湯姆龍SP90,還好有趕上。

最後,如果你也是站在高樓拍閃電(像我是站在9樓),請絕對要注意人身安全。同時,如果發現閃電頻頻出現在你的上方的時候(而且很亮),建議你嘴巴半張,這樣突如其來的雷響造成的聲壓才不至於造成耳膜的不適。

雖然今天拍的驚心動魄的(超恐怖的,閃電超近),但是真的拍得非常開心,也完成了一個心願。希望這些亂七八糟的心得對各位未來的拍攝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