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分享]魔幻標準鏡 Nikkor Ai-S 50mm F1.2

有件事我得先承認,入手這顆鏡頭,收藏性質大於實用性質。
這顆鏡頭就是Nikkor Ai-S 50mm F1.2。



在Nikkor一系列F1.2的標準鏡裡,較常見的就是這三支。
NOCT 58mm F1.2 (夜之后)
Ai 55mm F1.2
Ai-s 50mm F1.2


這三支老鏡頭中,最有名氣的是夜之后NOCT 58mm F1.2這支。不過因為那枚手工打磨的非球面鏡,讓她的身價水漲船高。近10萬的身價,口袋不夠深的,根本連想都不敢想。

Ai-S 50mm F1.2在Nikon眾多的標準鏡頭系列中,算是比較少被討論的。在Nikon F1.2三劍客中,Ai 55mm F1.2面市最早(1965年),55mm F1.2共有9個版本。最早是希望解決低光源下的拍攝而開發F1.2光圈。(Nikon只有一支做到F1.1:1956年 Nikkor-N 50mm F1.1。但接的是RF的SP機身 參考資料)。後來因為55mm F1.2鏡片組設計上的瑕疵(我是聽說的,沒有證據),55mm F1.2走入歷史,由Ai 50mm F1.2與NOCT 58mm F1.2接續任務。

55mm F1.2走進歷史停產後,1977年,NOCT 58mm F1.2推出市場。她手工打磨的非球面鏡片與小量接單生產,讓之後NOCT的身價一飛沖天。NOCT 58mm F1.2採用了手工打磨非球面鏡,是相當需要老師傅的手工技巧。在那個年代,一塊非球面鏡的弧度計算可能需要動用到二階、三階以上的公式去計算,為得是儘可能減少各種像差的產生。雖然在今天的電腦輔助下,設計一塊非球面鏡的弧度公式已經不再需要像之前一樣算到腦筋快斷掉。

但是,為什麼非球面鏡還是這麼稀少?

因為是加工製作的困難度限制了非球面鏡的生存。目前幾乎所有的鏡片都是壓鑄成形,這個方法對於球面鏡的製作是相當容易且良率高。但應用到非球面鏡上就出了些問題,因為,材料在冷卻過程中會產生收縮,這對於非球面鏡上不同弧度會產生影響,而使得效果不佳。也因此,非球面鏡仍然是以手工打磨的光學品質最佳,這也鞏固了NOCT的光學品質與其高昂的售價。不過,隨著老師傅的凋零,NOCT也走入了歷史。

(BTW,我的福倫達40mm F2的最後一枚也是非球面鏡,但,是壓鑄法製作,這也成為很多人口中所說的"個體差異性";冷卻程序對非球面鏡的光學品質影響。)

Nikon考慮到非球面鏡片的製作困難度影響量產,重新設計了Ai 50mm F1.2於1978年面市。Ai 50mm F1.2與NOCT 58mm F1.2鏡片結構同為6群7枚變形高斯結構,這由下面的鏡片斷面圖可以清楚地比較出來。

Ai NOCT 58mm F1.2

NOCT的那枚珍貴的非球面鏡鏡片就位於鏡頭前方第一片鏡片。






Ai 50mm F1.2







NOCT的那枚非球面鏡片,使得NOCT在球面像差與色差校正十分出色。底下是NOCT 58mm F1.2與50mm F1.2光圈全開的測試照。(原文出處:參考資料)

AI Nikkor 50mm F1.2(左邊) AI Noct Nikkor 58mm F1.2S(右邊)
Nikon F-301(C)2002 OHSHITA, Kouichi
















我將這sample的部分裁切出來作比較。

畫面中央處,這裡可以明顯看出50mm F1.2球面像差與色散問題。


畫面邊緣處,可以明顯看出50mm F1.2處理路燈光點時,產生的像差。

由光學結構不難看出AI-s 50mm F1.2設計時,應該參照相當多NOCT的設計經驗。我想更直接的說,Ai 50mm F1.2根本可以視為"NOCT的大量生產版本"(去除非球面鏡片)。

雖然比較了上面的兩張光圈全開的sample,NOCT 58mm的細緻與通透簡直是不言而喻。但,並不能說明50mm F1.2是無一是處的,別忘記了,這是"沒有非球面鏡片的鏡頭,在光圈全開下的sample"。因為由另一個指標:MTF看來,Ai-S 50mm F1.2與NOCT 58mm F1.2的表現則是伯仲之間。

這樣的表現雖然不能說是滿意,但已經夠令人欣慰,尤其以她目前的價格是不足NOCT的1/10而言(同為二手價)。(上圖中,50/8表示50mm @ F8,其餘以此類推。50mm即Ai-S 50mm F1.2,58mm即NOCT Ai-S 50mm F1.2。)

在日本《攝影家》雜誌對日本攝影家調查的結果來看,在抓拍題材中,"使用最多"、"抓拍始終最頻繁"和"抓拍推崇鏡頭"三 個項目中,Ai-S 50mm F1.2均名列前茅;在"人物題材"中,使用最多的5種鏡頭中,Ai-S 50mm F1.2和F1.4名列一二;在該題材中"最受歡迎的鏡頭"一項中,首推就是Ai-S 50mm F1.2。理由是:它不僅可以拍攝人物,同時可以使人物與景物產生遠近空間感。無論壓縮還是擴大這種空間,使用它都可以自由控制。

==================================================================================================

至此,F1.2三劍客剩下Ai-S 50mm F1.2,Nikon決定讓她繼續量產;這顆背負著Nikkor最明亮光圈稱號的量產鏡頭。換句話說,這是Nikkor目前唯一可以買到新品的F1.2的老鏡。Ai-S 50mm F1.2的光學結構上沒有採用非球面鏡片,這讓她的身價親民許多。

之前在50mm焦段中,我有入手Ai AF 50mm F1.8D這顆便宜又大碗的標準鏡。曾經有評估過是否要再購入一顆MF的50mm?也考慮過Nikkor Ai AF 50mm F1.4D,也考慮過Carl zeiss ZF 50mm F1.4。(那陣子傳福倫達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要停產,因此我搶進ULTRON 40mm F2 SL Aspherical。後來卻又出了40mm F2 SLII,真是很不厚道的COSINA)一來標準鏡焦段我比較常用福倫達40mm F2這顆,二來對於AF 50mm F1.4 & ZF50 F1.4入手並沒有迫切需要;在我有Ai AF 50mm F1.8D的前提下,沒有太大的特色。這個購入計畫後來也就不了了之,逐漸被淡忘。直到最近突然看見這顆全新的Ai-S 50mm F1.2。

前些日子,我在論壇上看見有人在討論這個Ai-S 50mm F1.2的後期新品已經改為"MIC"生產,因此我也敬謝不敏。但看到這顆全新品時,發現還是MIJ的。想了想,先入手吧,就為了Nikkor的這個"F1.2大光圈"。或許在未來不久,這支最後的F1.2老鏡頭也會停產,後續可能會有新的AF-S改款。但老鏡畢竟是老鏡,她的歷史價值不是新鏡頭可以取代的。而當她走入歷史後,或許想要找全新品就很困難。

Ai-S 50mm F1.2的設計諸元:
焦距 / 50mm
最大光圈 / f1.2
鏡頭組成 / 6群7枚
視角 / 46°
最近對焦距離 / 0.5m (1.7ft)
濾鏡口徑 / 52mm
體積 / 65.8mm x 47.5mm
重量 / 360g
遮光罩 / HS-12

Nikkor 50mm F1.2有兩個版本,分別是Ai版本的7枚光圈葉片與Ai-S的9枚圓形光圈葉片。後期生產的都是Ai-S的9枚光圈葉片。Ai版與AiS版的一個辨識方法在於最小光圈"f16"字樣的顏色;Ai的字樣是水藍色,而AiS已經改為橘紅色


鏡頭歷史說完了,該來看看這次入手的新品。
Ai-S 50mm F1.2的外包裝一貫的金黃色盒包裝。內容相當簡單,只有一個鏡頭。


雖然是F1.2,但是,口徑沒有想像中大,只有52mm。


相當幸運的是這只新鏡還是MIJ的,非傳說中的MIC。
但是,鏡尾蓋竟然是"半透明的塑膠蓋",這是怎樣。Nikon Cost Down也太兇了吧!!入手後只好去找了個原廠的鏡尾蓋(右邊)。


鏡身側面是酒桶狀的,很"有型"(但我不太適應)。最小光圈到F16。對焦環上覆蓋著巧克力顆粒的橡膠,手感相當不錯,細緻、滑潤,與Carl Zeiss ZF鏡的手感是相近的。


手動對焦轉至最近對焦距離,前鏡組會有些許伸出。對焦行程不算太長。


光圈全開時,鏡頭前後通透。




F16光圈全縮,這是新版的Ai-S,有9枚光圈葉片,圓形的喔~


搭載D3來一張,配重還行。這麼一顆小鏡頭,因為有金屬鏡身加持也有360克重。


因為原配的HS-12遮光罩目前不容易找到,所以我幫她找了HR-2橡膠遮光罩。HR-2平時不使用的時候,可以收折起來。


搭載HR-2的Ai-S 50mm F1.2,小有氣勢。



最後再來看一眼這個Nikon"最小的大眼睛"。(濾鏡尺寸最小,光圈最大)



試用心得:
1.明亮!
搭載在S5pro上(APS-C機種),大光圈明亮的取景感受,真的是不錯。不愧為Nikon最明亮鏡頭。

2.快速!
F1.2大光圈對於低光源拍攝的快門速度提升是具有優勢。

3.景深淺!
F1.2光圈全開時,景深真的很淺。稍一不注意,焦點就會跑掉,相當考驗我的眼力。

4.球面像差!
光圈全開時,球面像差明顯,亮部周圍會蒙上一層朦朧、光暈的感覺。畫質不夠銳利、偏柔和,即使是焦點上亦然。我認為,F1.2全開時,反而有另一種夢幻的感覺,一鏡二用也不錯;但是,要犧牲一些畫質上的要求。

5.超值!
Ai-S 50mm F1.2在文字論壇中評價很兩極,有的認為她的散景很美,有的則認為二線性嚴重。有的認為大光圈畫質很差勁,有的則認為稍收光圈後銳利相當。對這只鏡頭,我的感受是:極好。


來幾張試拍照:
1.走在外灘,恰好看見一棟老銀行建築。銀行門牌正好是"50號",也正好呼應50mm的鏡頭焦距。


2.外灘一瞥,前一陣子拿它做了黑白照片的範本。


3.到了一個賣場,恰好有泰迪熊的展覽,這是打扮成侍衛的泰迪熊。


4.光圈F1.4的魔力散景。Ai-S 50mm F1.2稍收光圈的效果是相當不錯的。


5.這是賣場櫥窗測試,無限遠對焦,光圈F2.8。


6.光圈全開F1.2,櫥窗的散景,散景是這鏡頭迷人的地方。


7.公園裡,光圈全開時,可以看到像差與色散的影響。
整個畫面彷彿籠罩在薄紗之後,算是另類的朦朧美吧!


8.光圈收縮後的場景,描寫力也不算差。


9.沒對上荷花花期,撲了個空。


10.對焦水中建築倒影。



後記:
雖然這個鏡頭入手的目的是收藏大於實質,但是這一陣子出門我還是喜歡也把她順手帶上。Ai-S 50mm F1.2的光圈全開的畫質對有些專家來說是不及格的,NOCT才是王道。但是,有多少人可以有幸入手、擁有NOCT呢?(我要新品..... 當然這不可能的!哈哈)

縮到F1.4光圈,Ai-S 50mm F1.2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的!如果你不是光圈全開的信仰者,如果你也喜歡MF鏡頭,那麼Ai-S 50mm F1.2是值得入手來細細品味一下的。


參考資料:
http://www.nikon-image.com/jpn/enjoy/interview/historynikkor/2003/0304/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哥寫的真好...恰巧我今天也入手全新品...您的精闢介紹...讓我了解到我花這個錢是值得的...謝謝您

Hsuzero 提到...

哈哈!有幫到你就讓人感到欣慰~
期待你的作品~

Hsuzer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onta 提到...

請問入手價格多少錢?謝謝~

Hsuzero 提到...

因為是2008年中購入的,價格已經不記得了,大概是3100RMB左右吧!提供你做參考。

AboutSome 提到...

非常感谢你写的文章,让我又了解nikon的一款镜头,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