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分享]Zenitar 16mm Fisheye入手!!(圖多)

Zenitar 16mm/f2.8 Fisheye 號稱最值得入手的蘇聯鏡之一,在網路上已經小有名氣。2007年一直在觀察這隻,不過價格一直被哄抬,下不了手。直到最近有機會入手。

入手後一直考慮要不要PO分享文?其實網路已經有前輩入手這隻魚眼並且有精彩的開箱,似乎沒有必要再PO。心想,先有更多的試拍照,再來PO個試拍照分享文吧!!於是,我決定去蘇州玩的時候也把它帶上。

一趟蘇州行下來,試拍照沒拍幾張,倒是發生了慘案。


先來看看這支來自蘇聯的魚眼基本资料
Focal length, mm:16mm
Relative aperture:- maximum : f/2.8
- minimum : f/22
Angular field of view : 180 deg
Number of elements/groups : 11/7
Minimum taking distance, m : 0.3
Lens fitting thread : M 26.5x0.5
Dimensions (from a base face), mm : M 63x49
Weight, kg : 0.31

鏡片的光學結構


他的產地是蘇聯的Zenit。


俄文全稱:Красногорский Механический Завод (KMZ)
英文名稱:Krasnogorsk Mechanical Plant
中文名稱:克拉斯諾戈爾斯克光學機械廠(音譯)

KMZ位於俄羅斯莫斯科西北近郊,在前蘇聯時代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光學工廠,建於1942年,正值納粹德國入侵蘇聯的時候,早期主要生產部隊急需的光學儀 器,望遠鏡,測距儀等。二戰結束後蘇聯人根據戰爭賠償法獲得Zeiss Ikon工廠的設備和原料,通通運回蘇聯,在莫斯科編組站停留數月後被分配到各地,KMZ得到了鏡頭和製造光學儀器的所有東西,開始生產配套L39卡口 (FED、Zorki系列)和Kiev卡口(Kiev系列)的旁軸鏡頭,其中比較著名的有Jupiter系列和Helios系列。1947-1948年, 還生產了一批FED旁軸相機,標KMZ廠標,稱為FED-KMZ,之後改進為FED-Zorki,1949年改稱Zorki,以後逐步形成一個系列,相對 於FED系列,其性能更好。1951年,以Zorki 1C機身為基礎,加上反射鏡及棱鏡取景器,誕生了Zenit 1,這是蘇聯第一台SLR,採用和Zorki機身一樣的M39螺紋鏡頭介面。由於單反相機和旁軸相機的像面定位距離不同,鏡頭不能通用,KMZ把原有旁軸 鏡頭成像距加長,生產了第一批單反用M39螺紋卡口鏡頭,之後又改進為M42標準螺紋鏡頭介面,一直延續至今。1959年,KMZ生產的AFA-E1率先 安裝在繞月衛星並拍下月球背面(暗部)的影像。


可以說大多數前蘇聯的SLR鏡頭,都是由KMZ最先生產,之後才分散到蘇聯各個光學工廠,KMZ在整個蘇聯鏡頭發展史中扮演了一個指導者的角色。除了 Zorki,Zenit外,KMZ還生產過Photosniper(超詭異的…),Horizon(搖頭機,很有名的全景相機)等品牌相機。
Photosniper


Horizon-202


如今KMZ已經是一個集團企業,除了單反相機,還生產夜視鏡、望遠鏡、醫療設備以及數碼DC產品,而Zenit單反相機可能是目前唯一還在生產的M42介面的相機品牌。下面是原廠的連結,有興趣的伙伴可以連結參考。
http://www.zenit-foto.ru/english/

KMZ商標的演進:



接著看本尊吧!!來自蘇聯的Zenitar 16mm/f2.8 Fisheye



這是Zenitar所有的家當。一只攜行帶,說明書一本。最特別的是附四只濾鏡:無色,紅黃綠。雖然,紅黃綠三只濾鏡上有標示:1.4X,2X,8X等等字眼,實際試用後確認沒有倍率放大效果。純粹是用於黑白攝影時增加對比使用。



相當特別的鏡頭蓋,由兩邊捏住後取下。鏡頭前緣的遮光罩是一體化的設計,內部沒有植毛,有紋路供鏡頭蓋卡住。與一般的超廣角/魚眼”戴帽子”式的鏡頭蓋不同。



前鏡片特寫。很吸引人的鏡片。





Zenitar的鏡尾特寫。是AI-S接口,具備光圈連動功能,不過價格比M42稍貴。濾鏡是直接旋入於鏡尾,因濾鏡尺寸特殊,所以多數二手品都已遺失其他少用的濾鏡。據說,不使用其他顏色濾鏡時,需要安裝這只透明濾鏡才不會在無限遠時無法對焦(聽說的,我沒試過)。



S3pro搭載Zenitar 16mmFisheye。很輕巧的一顆小鏡頭。



Zenitar 16mmFisheye算是蘇聯鏡中組裝較好的一支,全金屬鏡身,手感不錯。最近對焦(0.3m)到無窮遠只需轉80度左右,基本上是很好對焦的。在蘇聯 鏡中,一般最常被詬病的就是耀光問題,Zenitar 16mm fisheye面對光源時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耀光情形極輕微。唯一比較傷腦筋的是前鏡片沒有辦法加裝任何保護鏡片,讓人有點頭疼。再加上原廠的前蓋超 超容易掉的...前鏡片的鍍膜又相當稚嫩,我看大概也撐不了多久。但,我沒料到竟在鍍膜刮花之前,魚眼就掛了。

話說,那天興沖沖帶著這隻魚眼去了蘇州玩結果遇上陰綿綿,也沒多少時間可拍照。一直到要離開蘇州那天,雨稍停歇。心想,是該讓魚眼出動了。不過接上S5pro拍照,出來的畫面就一直覺得怪怪的(畫面中有奇怪的光影?),但又說不上為什麼。直到我回到上海保養裝備時,才知道原因:是她的光圈葉片出了問題。



=========殺 魚 取 眼==========

首先要先將前鏡組卸下。將對焦距離轉到最近後,稍用力一扭,就能將前鏡組取下。



拿個杯子擋一下灰塵,也避免手直接摸到前鏡組。



卸下鏡尾的三顆螺絲,就能把接口部分卸下。


光圈連動裝置在後鏡組下方,所以,我們要再把後鏡組卸下來。


卸下後鏡組,有一片光圈葉片的連桿已經斷裂(左上方)。


推動右手邊的連桿,收縮光圈。這時發現葉片連桿斷裂的那一片光圈葉片沒有辦法連動,出現漏光的地方。



原來就是這個問題啦........
心想,還好這次入手這顆鏡頭時,出了點差錯,一次入手了二顆魚眼鏡。那乾脆把葉片都拆來殺肉用,當備品。
總不能另一顆Zenitar也這樣陣亡吧...."殺魚取眼"吧....


將連桿與光圈葉片卸下。光圈是由六片葉片組成。


特寫鏡頭。看見故障的葉片了吧?正常的葉片正面反面都有一根連桿,而故障的這葉片,只剩下一側有,斷裂的地方只留下一個窟窿。


故障光圈葉片特寫,可以清楚看見斷裂處只留下一個洞...


好了。把葉片都卸下來當備品。但是,沒了光圈葉片。這顆鏡頭"整顆"也轉成了備品。
啊..... 這個很糟糕說。不甘心這樣,靈光一閃。

心想:那就來惡搞吧!!







鏘鏘!!獨步全球,"限量自製光圈葉片"登場。我打算用這個取代原有的光圈葉片,注意喔!還是圓形光圈喔!!


將鏡頭按照拆卸順序倒裝回去。 放入自製光圈片,剛好可以放在濾鏡與尾部鏡片之間。


再把無色濾鏡裝回,大功告成。只不過,這真的變成一只定焦且"恆定"光圈的鏡頭了。




是說............................
這樣的鏡頭真能用嗎??




==================測試篇=======================
這張是另一顆正常的Zenitar所拍攝的,用以與"自製"光圈的Zenitar比較。是用S3pro進行拍攝,模特當然是家門口的摩天輪。


這是光圈葉片故障的那顆Zenitar,裝上本人自製的"光圈"後所拍的照片。根據另一顆正常的Zenitar比較(相同快門下,推論光圈大小),推測這 顆Zenitar的光圈大約是3.141592657...,啊!搞錯了,不是圓週率。光圈大約是3~4之間。使用S3pro在相同的拍攝條件之下,發現 似乎這顆鍍膜對於色彩還原確實較好。



這是Zenitar自製光圈與f4的比較圖,看得出來,二者除顏色還原外,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


這是Sigma 12-24mm同一場景所拍攝(12mm端)。與Zenitar比較,Sigma這顆果真夠猛,視角廣,變形小。但是,少了點魚眼的那種變形的趣味。


看來還真的可以用...改天再來試試星形光圈...嘿嘿
原先只是想把光圈葉片拆掉,直接"恆定"最大光圈f2.8。不過f2.8並不是Zenitar的可用光圈,略收光圈到f4,畫質有明顯改善。




現役三支廣角段鏡頭,由左至右:Sigma 12-24mm,ZF25,Zenitar 16mm魚眼。排排站開,可以發現Zenitar的個子最小。(sigma 12-24mm已經出售了)


這次因為一點點”失誤”而同時入手了二支Zenitar 16mm魚眼。可以清楚看見二支魚眼的前鏡片鍍膜顏色不同,鍍膜應該有做過修正(不過都是MC,沒有變成SMC)。左邊這支是後期,偏紅(就是陣亡的那 支)。右邊這支是前期的,偏綠。而這兩隻魚眼的編號只相差八千號左右。




好了,廢話太多,看試拍照吧。
PS.底下當然是用正常的那顆Zenitar拍的









這個"上海第一彎"的高架橋,預計於2008/02/23凌晨拆除。





Zenitar搭載在D3上,是一顆不折不扣的對角180度魚眼。試拍了幾張,還真不太適應這樣的視角。








謝謝觀賞

2 則留言:

sapphire1412 提到...

謝謝您,您的資料真是寶貴,對於我是否要購入這顆鏡頭,是很重要的參考。

從您的部落格裡不但知道了前後期的鍍膜不同,更知道了光圈故障時,大略的緊急修復方法。

您會修鏡真是厲害,如果我買的壞了,應該還是只敢送巨眼之門問看看吧。

這鏡頭年代久遠,濾鏡都失蹤,真是可惜呢。

謝謝您,敬祝閤家平安,順心康健。

Hsuzero 提到...

謝謝你的閱文,很高興我的文章可以提供您您所要的訊息。

當時入手這顆魚眼,主要是看上他的精巧。只是入手後,也進階到FF,這時才真的感受到邊緣成像不佳問題。所以,後期魚眼出動的次數也每況愈下。